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理161——地质地貌水文实习第四天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09

第一站:巽寮湾海滩

巽寮湾位于惠州市惠东县的大亚湾畔,是粤东数百公里中海水最洁净的海湾之一。

在美丽的巽寮湾海滩,在钦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我们真真切切理解了课本的知识,我们可以亲眼目睹海岸地貌一次一次地演化,可以亲耳听到波浪在近海岸破碎翻滚的声响。

我们看到了海湾,听老师讲解了不规则半日潮造就的美景。美丽的沙波在海陆风的影响下,形成波状微地貌。在地表上呈垂直于风向的条状分布。

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波浪对海岸地貌的塑造:海岸地貌的形成作用之一是波浪作用。波浪分为风浪和涌浪。风浪,是在风的直接作用下产生的水面波动,当波浪向海岸方向上推移,即形成上升浪,回退时形成回退浪。上升浪为海岸带来丰富的泥沙,而波浪回退时,由于一部分海水下渗以及摩擦力的原因,海水能量减弱。

第二站:磨子石公园

  惠州磨子石公园是属于花岗岩类的海蚀地貌,海蚀地貌特征: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穴、海蚀柱、海蚀拱桥,并且有很多奇形怪状、形态各异的大石头,这些石头属于花岗岩,花岗岩矿物的组成主要是石英、二氧化硅。沙滩上有松散与坚硬的岩石,松散的岩石从大岩块剥落时间久,经受非常强烈的风化作用,整体的质地相对比较松散。由于湿热环境和强降雨的作用,大块岩块受到风化作用,再加上重力作用,部分岩块慢慢风化剥离,成为沉积物。

  仔细观察,会发现海浪涌上海岸的时候,时常会把一些粗颗粒带到海岸边沉积下来,而一些细颗粒由于海浪的回流,通常呈悬浮状运移,并且回流的能量小,有一部分的泥沙淤积;在海岸岩石旁边,可以看到有细窄的小沟,这是由于上冲浪与下冲浪相遇,在力的作用下,波浪分开从两边回去,形成裂流,并将沉积物带回海底,形成深的小沟,上冲浪往往造成泥沙的堆积。

第三站:双月湾观景台

双月湾因形状鸟瞰像两轮新月,故名双月湾。双月湾位于惠东港口镇,即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双月湾共分两湾,左湾水平如镜,右湾波涛汹涌。沙滩连绵20公里,雄奇壮观,几乎见不到人为开发的痕迹。沙滩宽约200米。海水清澈见底,海底平坦舒缓,离岸约200米,人们还可在海中站立,堪称一绝。洁白的弧形沙滩,沙质幼细,晶莹洁净。

  行程的最后我们来到了双月观景台,对巽寮湾做一个宏观的观赏。我们穿过崎岖的山路,来到山顶,俯瞰双月形海岸线此处的连岛沙坝是由于原岛屿前方受波浪能量辐聚导致冲蚀破坏;而岛屿后方是波影区,是波浪能量辐散的区域,波能所携带的泥沙逐渐地在波影区形成堆积,再加之常有由岸上有河流携入的泥沙,故形成的堆积体愈来愈大,并使两个岛屿或岛屿同陆地相连起来。而图片左边的沙嘴属於海积地形,是由沿岸河流及海浪搬运泥沙,在海转折处沉积,透过沿岸流与沿岸漂移的堆积作用,形成一条沿岸以状似尾巴的低矮狭长沙滩延伸入海。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们穿越树林,爬过山川,奔向星辰与大海,沿途种种都已化为美好的回忆,留作日后忆起,身边这些年轻的面庞始终熠熠生辉。

供稿:地理161

时间:Nov 9, 2017 8:50: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