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理161——地质地貌水文实习第三天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08

实习第三天,我们来到了位于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西南三公里的狮子岩马坝人遗址。狮子岩由南高北矮两座石灰岩孤峰组成,它们是溶蚀平原上的低矮石山,是峰林石山的进一步发展,是岩溶作用晚期的产物,体现晚期喀斯特地貌的典型特征。

由于溶洞外部施工,我们未能进入溶洞内部仔细考察,但是周老师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该溶洞分为四层,其中第一层为水洞,第二层为马坝人头骨发现地。该溶洞是由于山体抬升、地下水位逐渐下降、层层溶蚀而成。其为暖洞,冬暖夏凉,适合古人类生存。其地下地貌有水平溶洞、垂直溶洞、化学堆积地貌(如石笋、石柱、石幔)。地壳稳定时期,水流作水平方向溶蚀,形成水平溶洞。后又经地壳抬升,水平溶洞变为高于地下水面的干溶洞。每层水平溶洞与外面河流阶地高度一致。每两层水平溶洞之间发育有垂直溶洞,垂直溶洞是由于地壳抬升形成断裂,地下水沿垂直裂隙带发育溶蚀而成。

后来我们参观了马坝人博物馆,一楼陈列了马坝人头盖骨化石及大量古脊椎动物化石,根据陈老师的讲解,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动物化石如納玛象、大熊猫,证明当时马坝人时期的气候环境与现在的气候差异。由于全球性气候变动的影响,该地区一度变得比较凉爽而干燥,致使原本生活在华北地区的动物南迁至此。

告别了韶关,我们来到了惠东县巽寮湾。明天将进行海岸地貌考察,感受海洋的力量,期待明天的海岸之行。

供稿:地理161

时间:Nov 8, 2017 8:46: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