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十佳学生|陈浩然:君子生非异也,善修其行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18

一点浩然气,十里快哉风

——题记

他,是14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是同学们口中的“蒸汽”;

他,曾经负责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4项,曾获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赛专项银奖等比赛奖项21项,获广州市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及奖学金19项;

他,在校期间,学业成绩不断上升,在大三时的学年绩点高达4.28,并连续三年综测稳居班级第一。不仅在学业成就方面遍地开花,曾获得了三个省级以上的奖项,连续两年得到广州大学一等奖学金,而且在学术领域也大放光彩,目前正在做一个大学生创业科研项目,并且有一个国家级创业创新项目已经结题;

他,参加过许多社会实践活动,如西汉南越王墓的志愿活动、满天星阅读推广活动等,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他,曾任学院学生党支部地理地信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团主席、2016级总导、易班工作站站长等10余项学生工作,为同学们做出了很大贡献;

他,现已推免攻读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他是地理科学学院的骄傲,他就是:

2017年广州大学十佳学生之一——陈浩然

热爱学习,享受学习过程

“我觉得自己挺普通的。也没什么突出的。可能是因为什么都尝试了一下,那大概看起来就还不错吧。因为无论是在学习成绩方面、科研成果方面抑或是比赛和学生工作,在场的答辩手们都非常出色,所以感觉自己不是特别突出的那一个。”十佳赛后,陈浩然师兄如是谦虚地说。谈到师兄在哪方面付出的努力最多,且最终的结果也最令他满意,师兄说,其实还是在学习方面。“比较庆幸在大学选的是自己喜欢的学科,特别喜欢地理,只要和地理有关的都喜欢。虽然磕磕绊绊,但一直都没放弃学习。因为能从学习中,学到自己喜欢的,并从中不断进步,从而比从前的自己走得更远,所以对自己在学习方面的收获感到比较满意。”

(陈浩然参加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

(陈浩然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演讲)

敢于尝试,高效利用时间

在大一萌新们都在忙于各自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际,小编也问了问陈浩然师兄是否也在初入大学时就做好了大学四年的规划。陈浩然师兄说:“规划是有的,在大一就做了大学四年的规划,但是,每一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大学规划进行适当修改。”师兄还偷偷透露其实当时他只把奖学金当成是个梦想,但最后真的实现了。“我挺认同我们学院林勇勇老师的一句话的,‘大学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犯错的地方’。我大一时就有想过什么都去尝试一下,才知道某样东西到底适不适合自己,或者自己仅仅只是感兴趣还是真的喜欢。”在社团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方面,陈浩然师兄对院团委实践部的工作感触最深、觉得最有意义。“在做部长期间其实能够接触到挺多东西,确实自己的想法和能力之类的都有很大的提升。因为作为部长,不是自己做好了自己的任务就行了的,还得想着整个部门怎么做才能更好地运行,能不能和其他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等等。”正因为尝试的东西很多,所以花费的时间也很多,那么师兄是如何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的时间的?对此,师兄这样说:“没平衡过,就这样过来了……”(小编:吃惊.jpg,学霸的效率令人吃惊……)但师兄还补充道“要做到高效,该学习学习,该工作时就工作。玩的时候开心的玩,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不要玩的时候想着学习,玩也玩得不开心;不要学习的时候想着玩,学也学不进去。

(满天星支教)

穷且益坚,尽心力而为之

鲜为人知的是,学霸师兄的大学生活看似顺利,其实在学生工作和竞赛上都遇到过很多困难。在担任院团委实践部部长期间,陈浩然师兄为实践部争取到了“满天星”项目,但一开始并不顺利。“可能是刚开始大家还不熟悉这个项目,不信任吧。最后借助了院团学这个平台的推广,才得到了不少同学的认同。”在参加创业竞赛时,遇到的问题都比较棘手,所幸,最终都顺利解决了,并取得了不错的名次。“记得在准备创青春国赛时,因为时间比较赶,所以我们团队住在一起好几天,除了吃饭睡觉,都在没日没夜的背稿。这几次比赛最大的问题都是准备时间不够。”陈浩然师兄回忆道。“比赛什么的,多尝试一下也没关系。在这几次比赛中,因为我们是地理专业的,所以有些关于财务报表、会计那方面的东西会比较缺乏,企业的盈亏平衡点啊,计算的东西,还是要提前补一下课。做创业更多的是要贴合实际,这个东西是有需求的,不是凭空想象的。如果你的项目是市场不需要的,你开展起来就会很困难。同时也得想想作为一个大学生,你的前期投入能投入些什么,否则一开始你写起来就会觉得不大靠谱,可能整一个项目就写不下去。所以还是要想一下作为一个大学生能投入什么,有什么东西能够写进项目书里的。”除了向我们讲述了他所遇到过的困难,陈浩然师兄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

(陈浩然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寄语

面对刚进入大学的大学的师弟师妹们,陈浩然师兄说:”态度很重要,要认真地对自己的未来,如果不认真对待的话,得过且过、吊儿郎当地就过完了大学四年,其实是在浪费自己的人生。我还是比较推崇要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一点力量的,有一句话说‘最怕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其实我不太认同‘优秀是一种习惯’这样的说法,我觉得要一直保持住那种感觉是挺困难的,但如果你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好好对待自己的未来,其实还是可以把一件事情做仔细、做认真、做到极致的,这样就还是能把事情做好的,不至于太敷衍。其实在大学期间能把东西做好了、做仔细了,就已经挺了不起了。”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我希望师弟师妹们都拥有认真对待自己未来的态度,不要虚度光阴。”

时间:Nov 18, 2017 6:09: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