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用脚印丈量大地——地环151国土资源调查技术实习(2)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07

  天朗气清,秋意渐起。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环151的全体同学沐浴着好天气,踏着秋风,驱车前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江鸥村进行为期4天的国土资源调查技术实习外业工作。

  全班同学共分为七个小组,每个小组实行班长集中通知组内自行管理的制度。我们的调查范围分为五个区域,分别位于整个海鸥岛的北面、南面和西面。小组内组长制定调查路线和四天的具体安排,要求每个区域都必须进行细致的调查。

  全体同学下车后陈晓越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注意事项讲解后,所有同学按小组行动,立马投入到紧张的实习工作中。

  为确保每个小组的安全,方便检查各小组进度,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动用微信群等通讯工具,时刻保持联络状态,在每天的外业结束后总结当天的进度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在群里反应,高效便捷。

我们此次的整个外业实习工作包括:

(1)借助GPS、滚轮尺等工具,对番禺区石楼镇江鸥村201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项目进行现场测量复核,结合工程项目图现场填写竣工复核表,写板拍照。

(2)结合遥感图像,对整个江鸥村土地利用现状进行目视解译,标注出明显变更的地块用地类型所在区域,从而对现有的土地利用现状图作出调整。

  

  由于很多区域都被村民或者鱼塘承包商用围栏围住,并在很多道路口或者节点养有看门狗,大大增加了我们的调查和测绘工作的难度。每个小组也在每天的总结里将无法通过的路段和问题原因写明,以提醒其他组注意安全,适当调整自己第二天路线。

  经历了三天风吹日晒和情况复杂的外业调查后,每个小组都大致完成了所有的任务,只剩下零星需要重测和漏测的区域。外业调绘的最后一天,吴大放老师组织将我们之前遇到问题的路段汇总,并请村委会帮忙与村民们协调沟通,同时提出了现场考核成果的要求。

  现场考核验收形式多样,可以任意指定一处范围,要求各组提供测绘和变更结果,现场评比计算大家的结果误差、数据完整性、误差大小;还可以现场考核比武,看各组完成任务的时间和质量;还可以各组交互检查;还可以现场汇报比武等等。这样更加要求我们对自己的每一项任务细致认真,不能粗心大意敷衍了事,这也恰恰是我们土地工作者的基本职业要求。

  老师对我们进行现场验收后,表示大家都很认真细致,做的较好,督促大家做好剩下的数据处理和建库等内业工作,争取此次实习可以做出一个高质量的成果,这也将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

  在我们进行外业实习的这几天里,有很多组的成员被一些不友好的村民驱赶,被很多凶狠的看门狗吓到,还有很多地方有小组发现了蛇,可以说是非常困难与危险,但是真正的土地调查工作却远比我们的实习更加艰苦,很多甚至危及到生命都有可能,此次的外业实习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未来的工作性质和土地工作者的精神,对他们表示敬佩的同时也以此鞭策我们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要有更加细致的过程和更高的标准要求。

  同时,我们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大家分工配合,步调一致才能顺利完成此次工作。在四天的朝夕相处中,同学之间的感情也更加深厚,有困难大家帮,有欢乐一起享,这次实习为地环151的大家庭增加了印象深刻的一幕,也是以后大家珍贵的回忆。

投稿人:地环151宣传委员余一鸣

审稿:吴大放

校编:吕瑶

时间:Nov 7, 2017 10:36: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