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理161——地质地貌水文实习第二天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07

   今天的实习在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展。我们首先到丹霞山博物院内详细了解丹霞山地质地貌特征。广东丹霞正处在壮年期,是世界上最典型和最大的丹霞地貌区,也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亿万年前丹霞山区曾是山间盆地,经过沉积形成红色砂砾岩和砾岩交错的沉积地层,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作用,地壳抬升,在流水、风化、重力作用下形成丹霞地貌。

  从锦石岩寺入口开始攀登长老峰,一路上美景目不暇接,随处都是壮丽多姿的丹霞山群和层理明显的分层。我们看到了周老师介绍的丹霞地貌特点“顶平,身陡,麓缓”。梦觉关的蜂窝状洞穴大小各异,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途中还钻进一个幽暗的小岩洞探险了一番,从岩洞出来后,“柳暗花明又一村”,出现在眼前的是神奇的一线天栈道。一路上还能看到丹霞梧桐,丹霞小花苣苔等特有物种,强烈调动起了我们的地理兴趣和求知欲。

  从半山亭一路向上,砂岩和砾岩交错层叠,形成壮丽的红色赤壁丹霞。沙砾无规律杂混在岩层里,大小不一,分选性差磨圆度小,似有突兀也有不规则的美。 弯弯绕绕的阶梯将同学们带到了最陡处,抬头是望不到顶的阶梯嵌在将近90度垂直的山壁上,两旁木扶手牢牢把住了这段窄而陡的楼梯,让人有些晕眩胆战的天梯第一次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丹霞地貌的“坡陡”。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双手紧紧抓住扶手,小心翼翼地爬上了一级又一级台阶,同学间互相加油打气传授经验,渐渐驱散了心里的不安,地理人不畏险不怕难!登至长老峰,俯视底下,山石高下参差,疏密相生,群峰林立,随处可见赤壁丹崖,美极了!

(赤壁丹霞)

  第二天的丹霞山实习结束啦。丹霞地貌篇成功打卡,下一实习点惠东,地理161继续加油!

(长老峰上班级合照)

供稿:地理161

校编:吕瑶

时间:Nov 7, 2017 9:30: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