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绘天下,通识四方——记第二届“建通测绘”地理设计与地理规划大赛展示大会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0-27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在这风和日丽的季节里,地理科学学院联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10月24日下午2:30在理南411举行了第二届“建通测绘”地理设计与地理规划大赛展示大会。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吴志峰教授、党委副书记潘文彬老师、学工办何荧居老师和杨现坤教授以及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王滋政总经理、张腾欧副总经理、陈明强总监莅临本次大会。

(出席大会的老师及嘉宾)

(大会座无虚席)

  会议伊始,吴志峰院长致开幕辞。吴院长寄语同学们能将课堂所学与创新创业结合起来,多多参加此类比赛,对学习、就业等多方面都有积极作用。吴院长向与会嘉宾老师及同学们介绍学院近期取得的成绩:引进多位来自海内外著名的教授、众多的青年博士讲师,博士点的成功建立,对学生访学的大力支持,设立打破专业局限的“行知地理拔尖创新班”等有助同学们在学业就业深造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带来我院的“开学第一课”点击访问量创下国内地理学资源新高的喜讯。最后,吴院长表明了这场大会将是地理学术的盛宴,也是地理学术的思想碰撞并预祝本次大会的圆满成功。

(吴院长开场致辞)

  辞毕,主持人介绍了此次参赛的队伍、评估流程以及评分细则和各队的基础得分。四支队伍的暖场视频开场,为在场观众带来一段别开生面的展示。PPT展示环节,首先出场的是Carbon deficit小组成员精彩生动有感染力的GSTV形式为大家展示了我国省级区域碳生态赤字时空演变分析。吴院长对成果汇报作出了很高的评价并给予建议,鼓励他们运用创新升级的技术,细化研究方向将研究做的更好。紧接下来的是第二组海绵宝宝队,从城市内涝着手,运用liDAR点云数据,成员们逐一展示对城市不透水地表信息提取技术方法探索这个课题的研究历程,嘉宾王滋政总经理在答疑之后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接下来第三组“就是有这种操作”队展示的是关于“基于供求关系的空巢老人退休社区模型研究”主题,以广州为例五位队员由两次调查问卷和访谈畅谈了具体的配套设施,同时对杨现坤教授关于家庭收入问题影响空巢老人社区幸福度的问题表示一定提出改进措施。最后,第四组有钳任性组展示以时尚天河城为例,基于pathfinder的地下商场出入口疏散优化设计的研究成果,第四组巧妙利用pathfinger疏散仿真软件等技术,通过资料收集、案例研究、实地调研和理论分析等手段,获得了张鹏欧总监和杨现坤教授的认同。该项目的研究也反映国人目前在疏散安全方面意识的淡薄,希望此次调查能够抛砖引玉,把范围做大,引起有关之士的共同关注与思考的共识。

(队伍展示)

(评委老师点评提问)

  展示完毕,赞助方公司王滋政总经理做了演讲。王总经理很感谢我院能为公司提供参与的机会,阐述了我院同学研究课题从应用角度出发,覆盖面广等特点。同时也介绍公司的发展重点,目的以及现今发展迅速的概况,需要人才的大量引入,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将来可以够到公司实习、就职。

(王滋政总经理总结发言)

  通过紧张的评比,最终评出了各个奖项,其中第一组Carbon deficit荣获特等奖。与会嘉宾、老师也为获奖组进行颁奖。大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最佳台风奖)

  至此,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第二届建通测绘大会完美落下帷幕。这次建通大会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创意与智慧,在辛勤努力的基础上更加缺少不了各位指导老师的艰苦付出。希望地理科学学院在这次大会的带领下营造出严谨踏实有感于创新的学术氛围,用现代科技技术为地理专业的学习和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希望同学们为广大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大合照)

供稿:刘泽锋 尹顺清

摄影:张小月 徐汝霜

审稿:彭锶淇

时间:Oct 27, 2017 9:41: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