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我院获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三个奖项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03

(封面图)

2017年10月28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的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决赛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成功举行,分为自然组和人文组两个组别。我院今年2个组别从82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均进入最终决赛环节并取得三等奖。此外我院还荣获“最佳组织奖”荣誉称号。

本次比赛获奖队伍总数仅为60%,竞争激烈。我院由钱乐祥副院长和杨现坤副教授带队,积极配合各位队员的需求,使各参赛队员能安心备赛,积极准备。

本次大赛是我院在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的一个新里程,冀望日后总结经验,可以突破藩篱桎梏,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争取更好的佳绩!

(赛后的大合照)

人文组:陈浩然、邱坚坚、高枫(指导教师:刘毅华、吴志峰)

《流空间视角下的粤港澳城市空间网络格局探析——基于信息流与交通流的对比分析》

内容简介:传统的地理学是一门关注区位的学科,大量关注物质空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网络技术使当代城市发展特点呈现出明显的时空压缩(time-space compression)现象,在此背景下,物质空间和信息空间的矛盾与统一关系愈发明显,令到地区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容易。物理空间(场空间)的地位在减弱,空间摩擦(friction of space)或距离摩擦(friction of distance)的制约在不断弱化,信息空间(流空间)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本队伍通过对比交通流和信息流两种机制作用下的粤港澳地区城市网络空间格局,定性定量结合反映场空间和流空间的差异、联系,分析城市群发展演进过程中的空间网络与联系格局,以期为当前的城市规划与管理提供有效恰当的建议,构建同城一体化的城市群体系。

自然组:林敏丹、许展颖、巢超群、纪钰滢(指导教师:陈小梅)

《城乡梯度上南亚热带森林土壤碳积累机理分析》

内容简介:土壤碳积累是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的关键,弄清土壤有机碳形态结构特征、输入与输出过程是预测全球变化背景下森林土壤碳汇潜力的基础。森林是城市的重要碳汇,城市化进程直接或间接影响森林土壤碳积累,然而关于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碳积累机制机理仍不清晰。

据此,本队伍选取广东典型地带性森林——季风常绿阔叶林为研究对象,以高度城市化的珠江三角洲为研究中心,选取城郊梯度上的季风常绿阔叶林为研究对象,采用物理分组法、化学分组法和微生物群落结构(PLFA)测定方法,研究亚热带森林土壤有机碳形态结构对城市化的响应规律,并结合土壤有机碳输入、分解和输出过程的变化,分析城乡梯度上亚热带森林土壤碳积累能力,以期为城市森林土壤有机碳积累机制的揭示及森林固碳潜力的估算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校编:吕瑶

时间:Nov 3, 2017 9:10: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