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用脚印丈量大地——地环151国土资源调查技术实习(1)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06

2017年10月30日上午8:30,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环151国土资源调查技术实习动员暨培训会在理科楼218准时举行,此次实习工作也正式拉开序幕。

全班35名同学参与了动员大会。首先吴大放老师对此次实习的行程安排和注意事项进行细致的讲解,小到我们同学们的路线和吃饭问题,吴老师也一一作出建议和提示。因大部分的野外作业,安全问题更是老师的重点强调内容,力求每一位同学都能在零以外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负责老师们对我们此次实习的用心可见一斑!接下来,宋小青老师对我们本次实习的知识点掌握和技术方法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实习的工作中来。

宋小青老师进行实习动员

  “科研最重要的就是要严谨和务实。”宋老师如是说道。结合基础课程,增强强业务操作是我们这次实习的主要目的。定点、定位、定边界是国土资源调查的基本要求,宋老师希望大家可以多想、多动手、多动脚,争取经过这次实习,每一位同学都会有新的收获。

  接着,吴大放老师和陈晓越老师也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有关土地利用现状调查的技术手段和后期Geodatabase数据库建库的相关问题,同学们需要对每宗土地的地类、面积、权属都要进行详细的调查,力求做到细致再细致。

陈晓越老师进行讲解

  第二大节,我们有幸邀请了广州市番禺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的黄新权黄科长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此次实习的区域番禺区石楼镇江鸥村的基本情况,相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情况。

黄新权科长进行报告

  黄科长对当下的耕地保护新形势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高标准农田的具体涵义,并指出我们此次的实习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现实意义。

  目前番禺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以田间生产道路为主,沟渠、涵管、机耕桥等其它设施建设为辅。同学们的实习任务之一就是对这些已经完工的项目工程按照工程竣工复核图对每一个项目点进行核查,检验施工方是否按照工程图纸的规划达到工程量,对不合格的项目点进行标记和说明。

  不同与往年,黄科长也特别提出了今年希望同学们在村内的调查过程中,重点关注项目竣工一年多来的后期维护情况,对于有破碎和损坏的地区要进行标记,并在最后的工程项目复核报告里呈现出来。

  当天下午,吴大放老师和陈晓越老师带领地环151班全体同学一起前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江鸥村对此次实习进行预演练。考虑到同学们对工作的不熟悉并吸取上年经验,吴老师和陈老师将大家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的实地测量和记录培训工作。刚拿出实验器材大家都手忙脚乱不知该做什么,但是很快,每个小组的成员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很快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和一些小窍门,预调查迅速进入了正轨。

小组成员积极投入实习工作

  江鸥村村委会也对我们同学们的实习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会积极配合我们的任务工作,在此也十分感谢村领导们对我们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

全班同学与村委会成员集体合影留恋

  相信在第一天细致的准备工作下,地环151班的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两周实习时间里一定会沉着冷静、充满干劲,积极投身每项任务,将自己在学校课堂的所学知识与实地工作相结合,寻找专业学习的更深层含义,并运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去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加油吧!地环151!

投稿人:地环151宣传委员余一鸣

审稿:吴大放

校编:吕瑶

时间:Nov 6, 2017 10:22: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