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理161——地质地貌水文实习第一天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06

 秋风到,实习起。地理161班各位地理学子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杨院长、周老师、陈老师、邱老师的带领下,从广大出发,一路向韶关前进。

  本次实习是地质地貌水文实习,实习第一天的行程从气势磅礴的北江第一坝——孟洲坝开始,然后到陡峭险峻的芙蓉山,最后是帽峰公园。

  北江第一坝——孟洲坝始建于1992年,1996年竣工。其主要功能有防洪蓄水、发电、通航、美化市容等。

  在水坝旁有一阶地,由于工程建设,阶地地貌不大明显,但仍可辨识出是三级阶地。阶地是由于河漫滩长年累月的侵蚀基准面下降、地壳上升而成。

  孟州坝的车头洲是一个江心洲,江心洲由河漫滩相和河床相沉积而成,我们所处的位置是上中游的交界处,由于上游峡谷地段,河流流速快,携带大量的泥沙,到了中游,河流呈U字形,河流变宽,流速减慢,泥沙在此沉积,由于两侧高于中心,逐渐形成心滩。枯水期时,心滩出露;丰水期时,心滩被淹没,同时,心滩也接受泥沙沉积。每一次淹没都伴随着一次沉积,最后,心滩到了丰水期都无法被淹没,便形成江心洲。

  之后,我们从孟州第一坝来到了广东韶关芙蓉山国家矿山公园。韶关矿山公园位于韶关市区芙蓉山,此地过去的矿石种类非常丰富,例如铅锌矿石、黑钨矿、蒙脱石等。采矿活动也非常频繁。

  芙蓉山是韶关的历史文化名山,也有着与众不同的地质景致。它拥有着令所有地质者都向往的标准地层,标准地层的岩层发生明显折曲,在这一岩层中同时存在背斜和向斜两种褶曲形态。

  最后,我们来到了帽峰公园,看见了帽子峰的泥盆纪地层与地质构造。帽子峰西麓是华南泥盆系帽子峰组标准剖面所在地,帽峰公园的剖面所处地层岩性基本上为泥灰岩,偏红的泥灰岩表示来自陆岩比较多;而灰黄的泥灰岩地层较薄,表示靠近海陆过渡的地方。

  今天一共到了三个地点进行野外实习,这三个点都有着不同的地理特色。在野外实践中感受课本知识,无疑让我们对知识的理解更为透彻深刻。

供稿:地理161

校编:吕瑶

时间:Nov 6, 2017 9:19: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