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年环境犯罪学和犯罪分析暨第六届犯罪地理和犯罪分析国际研讨会联合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张卓芳、黄迦钰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06-21

2019年6月15-17日,2019年环境犯罪学和犯罪分析(ECCA)暨第六届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国际研讨会(CGCA)联合会议在广州成功举办,其中ECCA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ECCA会议是由环境犯罪学、情景预防犯罪和问题导向警务领域国际知名学者所发起的国际高端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芝加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曼切斯特城市大学,荷兰犯罪和执法研究所,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南非、瑞典、新西兰、中国大陆及中国香港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160余位代表(海外专家学者近40人)齐聚广州,围绕环境犯罪学、犯罪地理学、犯罪分析与警务防控等10个主题开展了专业学术研讨。广州大学公共安全地理信息分析中心主任柳林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的主席。

会议由广州大学主办,广州大学公共安全地理信息分析中心、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广东省公共安全与灾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辛辛那提大学地理系协办,广州奥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数研锦翰智慧科技公司、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

undefined

undefined

                    会议成员合照

                        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柳林教授主持,柳林教授介绍了ECCA会议与CGCA会议的起源与发展、主办方情况,并对与会嘉宾的衷心感谢。广州大学张其学副校长代表广州大学对参会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广州大学近年的发展与成就,表达了学校对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研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undefined

undefined

柳林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张其学副校长致辞

会议期间,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李绪龙副局长、中国公安部信息中心贺日兴博士向国内外学者展示了我国警务GIS技术发展与实战应用,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Marcus Felson教授,Kim Rossmo教授,天普大学Jeremy Ratcliffe教授,纽约市立大学约翰杰伊司法学院Mangai Natarajan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Gloria Laycock教授,Shane Johnson教授与Richard Wortley教授,曼彻斯特城市大学Jon Bannister教授,荷兰犯罪和执法研究所Wim Bernasco教授与Stijn Ruiter教授,澳大利亚西澳大学Francis Morgan教授等,围绕“犯罪理论研究与应用”、“警务战略和犯罪防控”、“人口流动与犯罪”、“犯罪大数据分析”、“拐卖人口和非法抱养”、“城市环境与犯罪”等十大主题进行了汇报,全方位地分享了与会专家学者各自对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的最新成果。在每个报告后的问答环节,现场中外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普遍反映收获良多。

undefined

undefined

Marcus Felson教授(左)与Wim Bernasco教授(右)对研究报告进行提问

6月17日,会议主席柳林教授主持了会议闭幕式,对本次学术盛宴进行了总结,对专家学者的与会、报告及分享进行了感谢,并表达了对明年会议的热切期待。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吴志峰院长为大会作闭幕式发言,阐释了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近3年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佳绩,同时强调犯罪地理研究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与公平正义具有重要的意义,鼓励国内外学者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undefined

吴志峰院长为大会作闭幕式发言

本次会议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科研院所及警务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与会嘉宾的强烈反响。会议不仅从不同的层面上促进了研究人员在环境犯罪学、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中的新理论、新方法、新问题和新成果的交流与探讨,进一步推动了多个国家犯罪地理学理论方法的交流,同时将我国公安部门本土化的有效应用成果向各国专家学者进行了展示,更是为广大犯罪研究人员、环境犯罪学家和警务工作人员提供了相互研讨、共同协作的广阔平台,加强了研究人员与警务人员针对警情预测、犯罪防控、警务系统开发等方面的合作与协商,共同推动环境犯罪学、犯罪地理和犯罪分析的研究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