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会服务 | 我院龚建周教授赴吉林省进行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

作者:李施婵、龚建周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20-01-12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组织进行2019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我院龚建周教授作为吉林省评估组的总体组组长,带领研究生先后到通榆、长岭、和龙和安图共4个县进行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评估。目前,已完成实地调研,进入大数据统计分析与撰写评估报告的阶段。

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评估组分别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县委县政府领导以及各行业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座谈会,省及各县负责人分别向评估组汇报了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实施情况、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工作成效。随后,评估组通过实地入户访谈、录入问卷和大数据分析,对吉林省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评估。

为促使省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履职尽责,改进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根据该《办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第三方单位,采取专项调查、抽样调查和实地核查等方式,计划5年内对中西部22个省份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评估。

我院龚建周教授一直持续带领研究生,作为第三方参与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工作的评估,分别于2015年7月进行精准扶贫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调研;2016年6-7月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试评估;2017年7月担任西藏自治区精准扶贫退出县评估组督导组组长;2017、2018、2019年元月担任湖南、山西、黑龙江等省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调研组长、督导组组长;2020年再次担任吉林省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评估组的总体组组长。

             龚建周在省委省政府对接会上讲话                                                   调研队员在吉林省和龙县合影



    

               第三方评估工作在路上                                                                        第三方评估专家研判问题

龚建周在国扶办汇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