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吴志峰院长、朱竑教授带队赴西北片区高校地理学院开展学科与专业建设调研

作者:杨现坤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20-07-27

2020年7月15至20日,我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副院长钱乐祥教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朱竑教授、人文地理学硕士点负责人刘毅华教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系主任袁振杰副教授以及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杨现坤副教授一行分别赴西北片区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进行交流访问。

undefined

图1 吴志峰院长一行在西北大学访学

7月15号下午,在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同昇院长以及学院骨干成员参与交流,双方就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广泛讨论。李同昇院长详细介绍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理学一级学科在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地理信息科学“一体两翼”协调发展模式、人才、平台、项目、成果和团队一体化建设经验,同时就其课程特点、培养模式、国家级教学平台与精品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谈期间吴志峰院长与李同昇院长互相介绍了各自学院的现状、最新发展与成就,并回顾了两个学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历程和成果。朱竑教授就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国家一流学科申报与建设情况做了经验交流,袁振杰副教授就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国家一流学科优势与短板、建设思路与实施计划进行汇报交流。会谈结束后与会人员还一起参观了西北大学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遥感与地理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实验室。

undefined

图2 吴志峰院长一行在西北大学交流

undefined

图3 袁振杰副教授汇报一流本科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建设情况

7月16号下午,在陕西师范大学,学校董治宝副校长、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周正朝院长以及学院其他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参与交流,双方院长首先介绍了各自学院的近期发展情况、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主要发展困境等情况,并重点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进行详细交流。同时双方还讨论了第五轮学科的评估材料梳理、人员构成、获奖情况、科研成果、教学成果、社会服务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交流。

undefined

图4 吴志峰院长一行在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交流

在与两校交流期间朱竑教授建议双方高校在夏季短期课程设置、人文地理课程实习、本科生论文发表、社会调查大赛、学生交流等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在现有良好共同交流基础上继续在以上方面加强合作,发挥各自区域优势,共同把地理学科建设好发展好。

undefined

图5 朱竑教授为两院人文地理合作交流提出建议

7月18号访问团队到达青海师范大学,受到青海师范大学史培军校长以及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葛岳静教授的热烈欢迎。访学期间适逢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期间,广州大学访问团还受邀参加由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举办的第二届高原地理“四方阵”工作会议。本次“四方阵”工作会议由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学院院长骆华松、副院长吴映梅,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包玉海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张明军教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副院长钱乐祥教授、朱竑教授、刘毅华教授、袁振杰副教授、杨现坤副教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葛岳静主持。会上广州大学吴志峰院长、钱乐祥副院长就本学科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特别就大家共同面临的人才引进、学科专业调整、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我院朱竑教授特别就学生交流学习、学生实习、人才培养等做了思路分享,受到与会地理单位的认同。

76B32

图6 吴志峰院长和朱竑教授与四方阵专家会后合影

在青海师范大学访问期间,吴志峰院长和朱竑教授受邀参加由青海省人民政府-青海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吴志峰院长应邀在遥感大数据与高原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做“粤港澳大湾区资源环境遥感:案例、需求与挑战”的报告;朱竑教授在中国地域文化学术研讨会做了题目为“西方政治生态学研究的地理学回顾与中国实践“。两报告均获得与会专家积极反馈和讨论。

7月19号至20号访问团队到访位于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在西北师范大学与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于国建书记、张明军院长、马利邦院长以及学院骨干成员进行交流。双方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近期发展情况,并就双方都关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等进行了广泛讨论,尤其是对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多学科支撑发展、金课建设、区域特色研究方向(如西北师范法学发展绿洲科学、青藏高原过渡带研究,广州大学发展南岭科学研究)等进行了详细探讨。

undefined

图7 访问团队在西北师范大学交流

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访问团队与沈正虎书记、勾晓华院长以及学院骨干成员参与交流。勾晓华院长首选介绍了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近期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兰州大学优势学科建设情况、学科带头人与特色团队、国家一流学科自然地理科学建设情况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备情况,并介绍了兰州大学精品课程建设和野外观测平台建设经验。广州大学访问团队吴志峰院长、钱乐祥副院长、朱竑教授、刘毅华教授、袁振杰副教授等分别就学科整体发展情况以及新工科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本科教学、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点建设、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等进行多方面交流。

undefined

图8 吴志峰院长在兰州大学介绍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整体发展情况以及新工科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方案

本次访问交流加强了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与西北片区高校地理学科的交流与联系,重点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等交换了经验,同时对在与西北高校在夏季短期课程设置、人文地理课程实习、本科生论文发表、社会调查大赛、学生交流等情况提出合作意向,在访问期间与各高校达成一致意见,在现有良好共同交流基础上继续在以上方面加强合作,发挥各自区域优势,共同推动地理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