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来我院调研交流

作者:杨颖频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4-20

2021年4月19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副分院长李新东、技术科科长黄景金、工程师杨郑贝一行3人来我院调研交流,吴志峰院长、杨现坤副院长、解学通教授、吴卓副教授、杨颖频博士后参加了此次交流。

交流会上,吴志峰院长代表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向来访人员表示欢迎,李新东副分院长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希望交流的问题,双方就自然资源监测开展了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

首先,我院解学通教授介绍了海岸带资源环境遥感监测的研究工作,包括海面风场探测、叶绿素与悬浮物提取、海面溢油信息提取、海岸线变化提取等。吴卓副教授介绍了广东省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情况,分析了广东省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形势及发展行动计划。杨颖频博士后介绍了农作物信息精准化遥感提取的研究工作,包括耕地地块智能提取、种植结构精准制图、作物长势监测等。


随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黄景金科长介绍了监测院的主要职责及业务范围,以“调查广西山水每一寸土地,监测八桂大地每一刻变化”为目标,搭建了应急测绘保障平台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平台,构建“天空地人网”立体监测网,承担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李新东副分院长提出,当前自然资源实体监测面临着缺乏理论支撑的困境,给自然资源实体一体化监测带来瓶颈,希望借助科研力量提高自然资源监测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水平。


双方希望今后加强沟通交流,形成优势互补,拓展合作领域。吴院长表示,广东、广西两省地形、气候环境相似,有着许多合作增长点,例如红树林、海岸带、热带作物等,未来可联合申报科研项目,还可发挥职能部门和高校的优势,构建起产学研的合作模式,服务国家和地方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