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新长教授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获颁发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

作者:阮永俭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11-04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由河南大学王家耀院士主持,我院张新长教授主要参与(排名第三)完成的《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张新长教授受邀出席了大会并获颁发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

项目简介

  空间数据基础设施是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国防、外交等领域的重要战略资源。《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及应用》提出“数据融合→智能变换→尺度推演→级联更新”这一总体创新思路,利用人工智能解决地图综合中的瓶颈问题。将实现我国多尺度地图数据库建设与更新模式的重大跨越,并已在自然资源调查和军事国防重大战略工程应用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及应用》主要贡献与创新:有效解决了跨尺度地图综合与级联更新国际性难题;有力推动了我国测绘科学技术进步与应用服务拓展;突破了地图制图自动化迈向智能化的关键技术瓶颈。

在《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中,张新长教授的重大贡献是:解决了我国多年来地理空间数据的自动化跨尺度级联更新和应用的难题,为智能自动化制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张新长教授长期攻坚地理空间信息多源数据融合集成、智能化管理与数据库自动更新等领域的研究,做出了系统性工作,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并在城乡统筹空间规划等领域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应用。如广州市增城区应用张新长教授研究的方法技术,在不增加用地指标的基础上,整合出适合建设的地块173公顷,创造间接经济效益8亿元,为城乡统筹规划的决策提供强力的支撑与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