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学中国地理团队参加教育部区域地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

作者:李文翎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6-02

2022529日下午,教育部区域地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首次教研活动在线上召开,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苏筠教授主持,来自多所高校的30多名教师参加了大会。广州大学中国地理教学团队是该虚拟教研室的合作建设单位,李文翎、何亚琼老师作为虚拟教研室的核心成员出席会议。

成立大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致辞,对区域地理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教研室建设提出具体要求。苏筠教授介绍了前期的筹备研讨工作,以及未来教研室的建设设想。

虚拟教研室核心成员、青海师范大学刘峰贵教授就“青藏高原地理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主题作报告,围绕课程建设背景、建设过程,课程内容、课程思政融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讲座后,与会老师针对慕课与见面课开设、标准地图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区域地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之一,以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类课程群为教研对象,由北京师范大学领衔,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共同组建。共建单位包括了综合大学和师范院校,覆盖中国三大自然区、四大地区、七个行政大区,将利用互联网+智慧教育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采用扁平化+矩阵型、网络型的管理方式,坚持对外开放、动态建设、柔性弹性管理,共建国家—省区—地方的中国区域地理教学资源,克服区域地理多尺度、多要素的教学难点,集成区域地理研究理论及方法。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构建新型教研平台,促进东中西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提升中国区域地理课程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广州大学中国地理教学团队将通过参与教育部区域地理虚拟教研建设,进一步拓宽视野,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积极发挥中国地理课程自带思政的特色,讲好中国地理故事,为地理国情教育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