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吴志峰院长寄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感恩、报国、健康

作者: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6-27

2022年6月22日,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2022年学位授予仪式在图书馆副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吴志峰院长在典礼上讲话,寄语毕业生“感恩、报国、健康”。

院长寄语

各位老师、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们:

迎着夏日的骄阳,校园里凤凰花又开,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又来到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自从加入广大地理学院这个大家庭,我已经是第11次站在这个位置,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毕业学子,前几年站在这里,感觉到更多是兴奋、光荣与憧憬,如今更多的是幸福、责任与反思。刚才朱竑教授、骆仁波博士分别代表老教授与青年教师给同学们送上祝福与叮嘱,我在这里也有几句心里话送给大家。

今天来到我们典礼现场的,不仅仅是毕业生们,还有陪伴你们度过四个或三个春夏秋冬的老师们,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乐乎!第一句话我想送给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学院全体老师们,这句话出自《易经·系辞上传》:“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希望我们每位老师始终以“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为标杆,对我们每一位学生都鼓舞正能量,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同时也是一位慈父慈母,润物无声,大爱无疆,广州大学虽然暂时还不是“双一流”高校,但是我们老师对学生的爱应该要达到“双一流”!

接下来三句话送给我们即将启航的各位毕业生们,(关键词:感恩、报国、健康!)。

第一句话是“常怀感恩之心”。请相信,一个怀揣感恩之心的人,运气一定不会差,我们要感恩父母家人,感恩师长同窗,感恩我们的母校,我知道很多同学会吐槽学校这里那里的不如意,但是母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自己可以吐槽她千百遍,但不希望别人说她坏话,这就是母校。

第二个句话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虽然我们已经从大学毕业了,但学习是终身之事,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修养,我们还要成家,30年前我大学毕业时,一位同寝室同学的留言是“写一本书,成一个家”,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事业与家庭,相得益彰,不可或缺,成家了,你的责任感才更加具体实在。当然,现在更需要响应国家号召,可以多生几个孩子,这是痛并快乐幸福之事!成家立业后我们才能治国平天下,心怀国之大者,天地才宽广。

第三局话是“保持身心健康“。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是我们生活幸福与事业兴旺的基础保障,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未来无论是工作或深造,都要养成经常锻炼的习惯,遵守良好的生活规律,能吃能睡不熬夜,保持健康的身心至少为国为家工作60年。

道路说再见的时候了,让我们“致广大而尽精微”,让我们怀揣穿越地平线的梦想,遥瞰日月山川之美,感受天地人和之道,脚踏实地,知文达理,笃行博学,正心成人。衷心祝福我们2022届毕业生前程似锦、幸福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