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刀一画绘青春:“ 山水入画,刀笔传情”主题公益画展回顾

作者:刀画爱好者团队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6-29

人和物皆为平凡,但我们用热爱为其增色,也希望它的色彩能传达给更多的人!

2022618 日, “山水入画,刀笔传情”主题公益画展经历了10天的展出,已完美落幕!从策划、筹备到展出、收束,一路走来,学校、老师和同学都给予了许多的支持和帮助,孕育了画展的顺利诞生。

早在5月初,我院学子李倩霞同学便开始了这一次画展的准备工作,在这期间,她积极号召刀画爱好者参与其中,最终汇集12名本校各学院学子。这一批参展成员都不是专业的美术生,他们从零基础接触刀笔油画,有的至今才刚开启绘画大门几个月的时间。他们精挑细选出131幅参展作品展出,这些作品风格各异,有的是浓墨重彩的油画风,有的是清新素雅的水墨风,还有自信恣意的自创风。

     

租借展板、定制海报、谋篇布局,这样匆忙而有序的准备工作一直持续到了布展当晚的十点。

   

 

然而由于缺乏经验,许多绘画作品没有固定好,导致隔天掉落在地。布展成员又重新谋划,改变方案,最终让作品以最好的姿态呈现在画展中。

终于,画展正式开启。

虽然办展期间大雨连绵,但依然有很多人来到现场观看,有人驻足在作品前静心观赏与思考,也有人拿起手机给自己喜爱的作品拍照留念。另外,现场安排了参展成员给大家讲解刀笔油画的小知识,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了这一画种。

许多观展小伙伴积极参与到画展小活动中,为自己喜欢的画贴上了小星星。以下是画展中最受大家喜欢的刀画作品:

   

地信181李倩霞 《桂林山水》

说起山水,一定会想到桂林。山水依依,渔舟唱晚,水墨画一般的山水桂林。

 

   

行政195马格 《龙猫》

人人心中都有个龙猫,童年就永远不会消失,爱是最美的拥有。

 

     

土木195郑庆鹏 《蜘蛛侠》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画展期间,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吴志峰院长、陈宇红书记、白鹤云飞副书记还亲临现场指导交流,给予了参展成员肯定与鼓励。

   

 

画展结束后,刀画爱好者团队向广州大学图书馆捐赠18幅刀画作品,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五楼举行,图书馆馆长刘雪明教授出席捐赠仪式。

这些画作将为图书馆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吸引更多学生入馆学习欣赏,让学生徜徉知识海洋的同时感受到艺术之美。

   

参展成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体会

 

地信181 李倩霞:

很多际遇真的很奇妙,当初的一个小小尝试接触到了刀画,没有所谓的艺术天赋,完全零基础开始学了刀画,毕业之际,能够在学校图书馆举办第一届刀画展,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别样的结束方式。画展过程中,最感动的莫过于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同时也有很多老师前来看画展,和我们进行交流和指导,未来也会更加坚定让刀画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中。旅行的目的,不一定是到达,而是在路上;画画的目的,不是成为画家,而是为了体验灵感与创意在手中流动的感觉,为了战胜负能量,为了放松和自律,做自己喜欢的样子,面对生活,面对未来。欢迎对画画感兴趣的小伙伴来了解,互相交流学习,希望大家在课余时间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断经历,找到自己的方向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行政195 马格:

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刀画,很好地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每次画完一幅画后都是带着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回学校,同时也很好地提高了自己的审美能力,越善于观察和发现生活中的美,让我的生活少了点浮躁,多了点温暖,都说艺术可以治愈人心。筹备画展前,和学院领导和图书馆领导进行沟通交流,想办法筹集物资,找同学借展板等都很锻炼一个人的沟通能力,以及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办展和撤展,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画展进行过程中,不停地跟来看展的老师同学介绍刀画的起源和特点,分享自己的画画心得和故事,一开始还是有点小紧张的,但后来就越来越放松,表达也越来越流畅,中间也发生了很多美好的故事,比如遇到了同乡同学,聊起了我们的家乡。通过办画展,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刀画的同时,我也遇到了很多人和事,锻炼了我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做事能力,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地理213 李琪瑶:

通过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办画展,我觉得这不单单给图书馆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也为在图书馆学习的同学提供了一处放松身心的地方。画展上的画都是广州大学非美术专业的学生零基础学习,手绘而成,能将自己的画在画展上展出,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开心能让更多的同学看到我们的作品。从刚开始接触刀画,到如今的逐渐上手,我觉得画画是一件很有魔力的事情,能让人放空身心,只专注于画画本身,而刀画又十分的有趣,专注于画画的同时也不会觉得枯燥,让人身心愉悦。

 

计科213 谢东栩:

不敢想象一个学计算机专业的居然可以在综合类大学的图书馆参与画展。在五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筹办画展了,一直在找可以用来展示的画板,邮协和书画协会给我们提供了俩个板。在展示的前一天我们在图书馆准备,安保阿姨还特意过来看我们的画,阿姨说我们画的和专业的一样,真的好感动。之前的美术展示一直在一楼,阿姨说她没时间看,这一次刚刚好可以看到。真的没想到我可以参加画展,里面居然还有我的作品。画画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它可以让我一整天都集中注意力,而且通过画画我还认识了其他有趣的人。还可以用自己画的作品去参加学校的相关活动。

 

 

漫画家林帝浣说“要说兴趣爱好,本质上就是一种少年心性的玩耍,通过兴趣,去了解更大的未知世界和更多的知识体系,而得到内心的欣喜,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奖励。”

通过刀笔油画,原本陌生的一群人通过艺术的创作聚集、链接到一起,创造出许多的“不敢想象”。他们用课余时间充实自己,借助画笔,拓宽生活的边界。会画画的他们,一点也不平凡!

【特别感谢】

衷心感谢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图书馆提供场地,使画展得以举办。感谢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领导和老师对画展的支持与关注,并莅临现场指导交流。感谢前来参展的各位老师及同学,给画展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希望作品能带给大家愉悦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