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肖福安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在我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作者:肖福安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9-24

2022年9月20日,我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文新213举行。肖福安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肖福安老师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还有朝气蓬勃的2022级新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地理系的青年教师肖福安,对,就是祝大家辛福安康的福安。在此,请允许我代表青年教师再次欢迎大家加入国内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广州大学,加入广大地理学院。这是我入职5年以来第二次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深感荣幸。从昨天我就一直在思考,今天讲些什么,毕竟不能和上次讲稿一样啊!思前想后,我还是想分享四句话,算是我22年学生生涯和5年高校教师经历的一些感想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第一句话:忘掉过去,重新出发

这里忘掉过去并不是忘掉过往所学的知识,而是忘记过去取得的一切荣誉,从现在开始,你们都将处在同一起跑线,未来四年的努力与付出,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你们的未来。我见过入校时一身光环,却在毕业找不到工作回家待业的学生;我也见过那些逆袭而上,毕业时一身光环的优秀学子。同学们要记住,最可怕的不是比你优秀的人,而是那些比你努力的人,那些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的人。

第二句话:敢于批判,挑战权威

最近,我看了一篇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上学术论文,通过对比中俄美印四国的工科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物理、数学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变化情况,结果惊讶的发现来自清北的中国学生在经过大学学习后,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学术技能水平全面下降。批判性思维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是创新的原动力。每一个现有的理论都具有局限性,或者说只适用于当下的知识体系中,只有通过批判性思维,不断质疑和反思,提出新的猜想,人类的认知边界才得以不断拓展,科学才能够得以进步。

第三句话:课堂内外,同等重要

国家的全面发展不仅需要科学家,还需要企业家,政治家,工程师,和无数各行各业的精英。大学教育的本质是帮助学生寻找自我,帮助他们探索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除了专业知识,我们也要学会和人打交道,学会表达自己,培养自己的创造力和领导力,这些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因此,我希望大家重视课外活动,提早了解社会运行规律。

第四句话:不怕失败,勇于面对

同学们对于失败可能并不熟悉,但它将会是你们未来生活学习中的常客。我高中的志愿是学医,高考不理想才学了海洋科学,大学毕业考研失败,找工作失败,成为了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二战选手,后来学了气象学。也正是这样的不断失败,我才系统的学习了大气和海洋科学,并把它们作为我奋斗的方向。我很喜欢我从事的工作,但是在科研中失败依然是主旋律,很多工作做到最后发现前面的分析可能都是不对的,一切推导重来,文章拒了改,改了拒,科研项目申请也让我内心万马奔腾。但面对这接连的失败,我依然乐观面对,因为我知道最后一定是可以成功的。一个勇于面对失败的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把自己视为对手的人,是没有什么可以击败的。

同学们,我们地理学人自带勇敢、冒险和探索精神,这些年我们见证了学院飞跃式的发展,我们也坚信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定将会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继续驰骋,只要你们足够努力,便一定学有所成,一定能够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最后,我希望大家都能在广大找到自己所爱。这里的“所爱”含义丰富,大家慢慢体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