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教学竞赛专题讲座”教学午餐会

作者:吴琼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11-23


20221122日中午,我院在行政西前座523会议室举办了以教学竞赛为主题的教学午餐会,邀请了线实老师、陈小梅老师、李文翎老师做经验分享。我院吴志峰院长、陈宇红书记、杨现坤副院长、袁振杰副院长,以及教师代表二十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李文翎副院长主持。

               

会上,线实老师结合自己参加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历,从赛前、赛中、赛后三个方面分享了参赛的经验与感悟,对青教赛的比赛流程、比赛规则、比赛内容、评价标准,以及赛后的体会和反思做了细致的分享。并指出,在教学设计的关键是:内容为王,要具有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教学理念要先进,教学风格要突出,教学设计要有美观性和互动性。最后,线实老师感谢在比赛中院校多级的支持,鼓励每位的教师都可以积极参与到比赛中来,以赛促教,提高教学水平。

  undefined

随后,陈小梅老师通过线上平台分享了《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心得》。陈小梅老师从校赛、集训、参赛材料准备、课程录制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并提出,在参赛过程中,要关注课程内容的前沿性与创新性。要融入现代信息技术,体现学生中心的教学方法。

undefined

李文翎副院长进行了题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分享。李院长从教学工作要点、课程思政系列项目、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其他竞赛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提出建议。提出课程思政不等于“课程+思政”,要掌握方式方法,在专业教育中融入课程思政,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undefined

 

最后,吴志峰院长在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举办意义的基础上,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注重教学反思。在教学中有效地进行反思注意学生反馈,及时改进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这对提升教师教学专业水平和教学专业技能有重要的意义。二是注重日常积累。知识具有全方面、多层次的意义,通过多种信息渠道及时关注教学研究的最新动态、充分了解国家最新政策方针,加以汇总和思考,依托教学质量提升实现教师多元化发展。三是热爱教育事业。作为教师,要有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学生为中心,以身立教、潜心育人。四是教研相长。教学和科研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协同驱动、交叉创新。

活动的压轴环节是为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竞赛获奖教师颁奖。

吴志峰院长、陈宇红书记为一等奖获得者王蕾彬老师、李燕老师颁奖

杨现坤副院长为二等奖获得者宋广文老师颁奖

袁振杰副院长为三等奖获得者孙芳蒂老师颁奖


本次活动利用午餐时间,以轻松灵活的方式,组织教师探讨问题、分享经验、答疑解惑。为教师搭建高效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教师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并对学院青年教师今后能够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