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基地 > 正文

增城中学实习基地介绍

作者:教务办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05-13

广州大学-增城中学

广东省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一、基地简介

增城中学创办于1928年秋,2008年被确立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现高中三个年级有60个教学班,学生3000多人,是目前广州市校园面积最大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能够提供涵盖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和教研实践等的活动开展,保证足量的课堂教学授课时数及不同授课类型的实训开展。

增城中学是广州市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所有学科组均被评为广州市先进科组;化学科组被评为广东省先进科组;英语科组被评为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地理科组创建。学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校本培训示范单位、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先进集体。自2000年以来学校连续17年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

学校现有在编在岗教师总人数391人,其中,有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58人;省特级教师1人,省市区级名教师12人、骨干教师71人、名班主任9人,广东省及广州市“百千万工程”培养对象4人,研究生59人,双学士学位5人,有7间“名师工作室”及“名班主任工作室”。

 

、基地建设成果 

1. 全校推进“问题导学”的课改实验

学校积极开展适应新课标改革的探索。从2013级的高一年级开始全科一起开展了“问题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实验。修订了《增城中学“问题导学”课改实验方案》;制定了“问题导学”课型的课堂观察标准;组织了“问题导学”课型示范课、研讨课;围绕“问题导学”研究发表了8篇研究论文;编撰了《鹤舞荔乡 翱翔致远----增城中学的教育教学探索》一书。

2. 强调育人教育与学业教育双并重

学校重视营造好的育人氛围,先后荣获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空军招飞优质生源中学、广州市教育科研协作基地、广州市特色学校、广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自2000年以来,学校连续17年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近三年高考升大学率达到100%。特别是2018年,有两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3. 地理学科大胆开展实践教学的尝试

2015年成为广州大学的实习基地以来,增城中学已经有效完成了四届共47名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实习指导任务;这些学生涵盖了普通师范生实习、拔尖班师范生实习和支教实习等三种类型。承接了两届本科生教育见习的指导任务,为见习学生开出多个示范公开课。此外,也开展高校老师的讲座交流活动。

 

三、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在高校方面,组成了以专业带头人牵头、以课程教学论老师为骨干的实践教学团队,团队共由8位老师组成,职称结构方面,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学历结构方面,有博士5人,硕士3人;学缘结构方面,所有老师都毕业于国内不同的985或211高校,其中4人有1年以上的国外学习、研究经历;教育实践方面,有1年以上中学地理教学经历的老师3人,其中1人是双师型,且全部都具有中学地理教育实习指导的经历。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并能较好地从理论上、站在国际视野的高度指导学生和辅助实践基地的老师开展地理教学研究。

在基地学校方面,有14位中学地理老师参与了教育实习指导活动。这些老师都具备多年的中学地理教学经历,其中5位是中学高级教师。从多年的合作效果来看,这些老师都能很好地胜任指导本科生开展中学地理教学活动的工作;而且还具备指导天文与气象观测、地理研学和研究性学习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