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基地 > 正文

中国客家博物馆实习基地介绍

作者:教务办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05-13

中国客家博物馆

广州大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一、基地简介

中国客家博物馆,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是中国国内唯一收藏、研究、展示、传承客家文化的专题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代表客家历史文物和民俗文物研究成果及研究方向的场所,是中华汉民族诸多民系中唯一的民系文化专题博物馆。由主馆中国客家博物馆和分馆黄遵宪纪念馆、梅州大学校长馆、梅州将军馆组成。馆内设有固定陈列《客家人》主题展览,以“客从何来”、“客家风情”、“地标围屋”、“人文秀区”、“客家腾飞”五部分展陈客家渊源、客家风俗、客家民居、客家文化、客家精神等内容,向世人传播、展示客家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文化的特征反映了地方地理环境的特点,并渗透、反映到物质与非物质文化上。因此,中国客家博物馆是反映客家文化的缩影,也是引领地理学者深入了解客家区域地理特征的重要桥梁。

2011年开始,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专业把中国客家博物馆及其所在的梅州地区作为其“区域地理综合实习”的实习区域;同年,人文地理硕士研究生把中国客家博物馆和客家文化区作为实践教学的区域;2014年,资环专业的“人文地理实习”也选点中国客家博物馆及周边实地典型客家文化区,同期,部分地理教育硕士研究生也把中国客家博物馆和客家文化区作为实践教学的区域。因此,在中国客家博物馆的支持下,2013年11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跟中国客家博物馆签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协议。2015年4月,由广州大学跟中国客家博物馆签订了共建校级实习基地的协议,并获广州大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项目资助建设。

 

、基地建设

(一)基地建设理念

协同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发展。

(二)发展思路

    围绕“协同联动、合作发展”这一主线,开展多层次的协同开发与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实践基地建设步伐,培养地理与人文科学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并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体联动方式是:

1. 校内协同联动:由地理科学学院牵头,今后可以联合旅游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地理科学学院各专业与旅游管理专业、美术设计专业的野外实习基地建设的协同联动。

2. 校间协同联动:由广州大学牵头,与嘉应学院、韩山师院等高校,开展相关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优化设计与联合指导的协同联动。

3. 校地协同联动:由高校牵头,与客家博物馆开展野外实习项目与实习资源开发的协同联动。

(三)运行机制

“校地共管,协同联动,定期洽商,责任分担”

以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为主导,与地方共同制定基地发展规划,按照任务分工共同建设基地的软硬件设施,每年定期洽商基地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完善基地管理制度,对基地建设与运行中的工作做好分工,定期考核。  

(四)基地建设内容

1. 夯实基地合作基础:政府、学校、地方共同投入,完善实践基地软硬件建设;

2. 挖掘基地潜力与特色:充分利用客家文化特色优势,努力挖掘人文地理、人文教育、人文旅游、文化创意设计、人地和谐等潜力与特色资源。

3. 共建“客家文化实践教育中心”:校地合作共建“客家文化实践教育中心”,着力打造“区域地理、人文地理、资源开发、文化保护”等功能模块。

4. 利用基地加强实践技能的培养:校方根据地方发展的实际情况需要并结合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科研方向和专业领域,与地方合作进行科学研究,并在探究理论与实践结合,协助解决地方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问题。

5. 积极探索基地对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开放机制:基地建设完成后,对省内同类基地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并对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地学类、旅游和美术设计类专业学生和研究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