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正文

景观生态学专题研究教学大纲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4-09

景观生态学专题研究教学大纲

课 程名 称
中文
景观生态学专题研究
课程编号
0001200071
英文
Landscape Ecology
开课单位
地理科学学院
考核方式
考查
学时
16
学分
1
课程类别
专业课
编 制 者
夏丽华
适用对象
专业型硕士
课程简介:
《景观生态学》 是地理科学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着重研究中等尺度的景观结构和生态关系,是一门跨地理学(主要是自然地理学)和生态学的一门边缘学科。课程根据地理学上的景观与环境学中的生态,把地理学对地理现象的空间相互作用的横向研究和生态学对生态系统机能相互作用的纵向研究集合为一体,以景观为对象,通过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和物种流在地球表层的迁移与交换,研究景观的空间结构、功能及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景观的动态变化及景观优化利用和保护的原理与途径,及其对土地利用规划实践与区域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通过教学,要求学生能够掌握景观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掌握景观生态学的发展与其在国土整治、资源开发、土地利用、自然保护、区域规划、旅游开发等方面的应用,为今后在地理、资源环境、土地规划等领域的工作打下基础。要求结合研究课题完成一篇论文写作。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 绪论景观与景观生态学与景观生态学的发展(2学时)
第二章 景观生态学的理论基础(2学时)
第三章 景观结构(2学时)
第四章 景观生态过程(2学时)
第五章 景观动态变化(2学时)
第六章 景观生态分类与评价(2学时)
第七章 景观生态学数量方法(2学时)
第八章 景观生态学与土地持续利用(2学时)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教材:傅伯杰 陈利顶 等主编,《景观生态学原理及应用》,科学出版社,2005年7月。
教学参考书:
1、邬建国,《景观生态学—格局、过程、尺度与等级(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4月。
2、刘茂松,张明娟,《景观生态学:原理与方法》,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年5 月。
预修课程:
教师团队成员:夏丽华 龚建周
编制者签名: 夏丽华
2015年5月 12日
学科点意见:
学科点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注:1、课程类别指公共课、专业课。2、适用对象指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在职专业型硕士、博士等。3、课程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4、编制者一般为该课程主讲教师。

时间:Apr 9, 2016 12:10: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