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正文

遥感原理与应用教学大纲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4-09

遥感原理与应用教学大纲

课 程名 称
中文
遥感原理与应用
课程编号
0001200003
英文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Remote Sensing
开课单位
地理学院
考核方式
考试
学时
32
学分
2
类 别
一级学科学位课
编 制 者
钱乐祥,崔海山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有关遥感的一些基本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有关遥感的一些基本概念、遥感图像处理的基本方法及遥感图像解译,了解有关遥感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动态。根据未来遥感技术应用的需求,本课程在最后简要介绍了计算机遥感图像智能解译和定量遥感基础知识。
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必要的遥感基本理论知识、常用遥感数据的特征和应用、信息提取的方法。在内容上侧重于遥感基本原理和方法介绍,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遥感技术的应用。
《遥感原理与应用》课是一门专业必修课程。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数学、物理学等知识为前提,学习掌握遥感基础概念和基本理论,并了解遥感图像的处理和遥感技术的应用。
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讲 绪论(4学时)
学习目的和要求:主要介绍遥感技术的概念、遥感技术的分类以及遥感技术的特点。对遥感技术的发展过程以及当前遥感技术的主要技术特点和主要发展趋势作了系统的阐述。要求学生深刻理解遥感的概念,掌握遥感技术的基本分类和技术特点。对遥感技术的发展过程和遥感在地理学中的重要作用有一定的了解。
重点和难点:遥感技术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第二讲 遥感的物理基础(6学时)
学习目的和要求:主要介绍遥感物理基础的电磁学部分。包括电磁波和黑体的概念,太阳辐射和地球辐射特征,大气对电磁波的影响,地物反射波谱特征与测量。由此理解地物反射对遥感数据产生影响和用遥感数据反演地物特征的原理。最后介绍了大气窗口的形成原因等。
重点与难点:黑体辐射的三大定律;大气散射对太阳辐射的影响;地物电磁波特性。
第三讲 遥感成像原理与遥感图像特征(4学时)
学习目的和要求:主要介绍常见的几种遥感平台及其特点。分别讲述摄影成像、扫描成像、微波成像的特点,最后阐述了遥感图像的基本特征。
重点与难点:重点掌握扫描成像的特点和遥感图像的特征描述。难点是微波遥感。
第四讲 遥感图像处理技术(6学时)
学习目的和要求:主要介绍遥感数字影象和光学影象在分析、判读、理解、识别前的处理过程。包括光学原理与光学处理;数字图像的几何校正、图像增强、图像复合等。
重点与难点:数字图像的几何校正和遥感数字图像的增强方法是本章的重点内容。难点是遥感图像的空间滤波方法和多光谱变换技术。
第五讲 遥感图像的目视解译与制图(4学时)
学习目的和要求:主要介绍遥感图像目视解译的原理,以及摄影像片、扫描像片、微波图像的判读方法。在次基础上,讲述了遥感影象地图以及遥感专题地图的制作方法。
重点与难点:重点掌握遥感图像目标地物的识别特征以及计算机辅助遥感专题地图的制作方法和过程。
第六讲 遥感数字图像的计算机解译(6学时)
学习目的和要求:主要介绍遥感数字图像的计算机分类方法以及遥感图像解译专家系统的组成和机理,最后分析了计算机解译的主要技术发展趋势。
重点与难点:重点理解掌握监督分类和非监督分类的特点以及他们之间的本质区别。遥感图像的多种特征的提取是本章的难点内容,作一般了解。
第七讲 遥感应用(2学时)
学习目的和要求:一般了解遥感技术在地学方面的应用;了解高光谱遥感的主要应用领域。
重点与难点:重点掌握水体和植被的光谱特征以及遥感在植被类型和农作物估产方面的主要应用。本章的难点是高光谱遥感。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杜培军等,《遥感原理与应用》,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6.
薛重生、张志编,地学遥感概论,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11
赵英时等,遥感应用分析原理与方法,科学出版社,2003
党安荣等. ERDAS IMAGINE 遥感图像处理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
预修课程:
编制者签名:
年 月 日
学科点意见:
学科点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注:1、类别指公共课、专业课。2、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3、编制者一般为该课程主讲教师。
时间:Apr 9, 2016 12:33: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