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正文

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教学大纲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4-09
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教学大纲

课 程名 称
中文
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
课程编号
0001200014
英文
Research Methods in Human Geography
开课单位
地理科学学院
考核方式
考查
学时
16
学分
1
类 别
选修课
编 制 者
滕丽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地理学硕士研究生一级学科选修课。教学内容包括人文地理学方法的发展历程和前沿;人文地理对象和现象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以人文地理问题为导向的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技术。GIS技术在人文地理学领域的应用等。教学手段以案例教学、文献阅读、师生讨论相结合,培养学生利用相关技术和方法开展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技能。
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开设本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熟悉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的发展脉络和当前的前沿问题,掌握主要的人文地理研究方法,根据具体问题选择适当的研究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基本要求包括3个方面:(1)了解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的现状和发展趋势;(2)理解各种方法的基本原理,适用范围及在人文地理科学研究中的应用;(3)积极阅读参考文献和参与问题讨论,认真完成作业。针对某一人文地理研究议题确定适宜的研究方法开展研究。
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01讲 绪论(2学时,讲解)
第02讲 人文地理学中的定性分析方法(2 学时,讲解)
第03讲 定性数据的处理与解析(2学时,讲解和作业)
第04讲 经济地理分析方法与扩展(2学时,讲解和作业)
第05讲 空间集聚与分散分析(2学时,讲解和作业)
第06讲 空间相互作用模型与运用(2学时,讲解和作业)
第07讲 区域社会网络分析(2学时,讲解和作业,)
第08讲 空间统计分析(2学时,讲解和作业)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教材:自编
参考书:
1.Iain Hay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in Human Geography,2010, Oxford ; New York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C. Karlsson,M. Andersson, T. Norman, 等, Handbook Of Research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In Economic Geography,2015. Edward Elgar Publishing
3.R.钦,J,泰特,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 商务印书馆. 2006. 北京.
4.DAVID J., BODENHAMER, JOHN CORRIGAN, The Spatial Humanities,INDIANA UNIVERSITYPRESS.2010.
5.周善意,人文地理学野外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北京
预修课程:
教师团队成员:
编制者签名: 滕丽
2015年5月7日
学科点意见:
学科点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注:1、类别指公共课、专业课。2、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3、编制者一般为该课程主讲教师。

时间:Apr 9, 2016 12:24: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