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正文

规划中的地理信息技术支持教学大纲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4-09

规划中的地理信息技术支持教学大纲

课 程名 称
中文
规划中的地理信息技术支持
课程编号
0001200037
英文
Geographic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 support planning
开课单位
地理科学学院
考核方式
考试
学时
32
学分
2
类 别
指定选修课
编 制 者
陈颖彪
课程简介:地理信息系统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或“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处理、管理的对象是多种地理空间实体数据及其关系,包括空间定位数据、图形数据、遥感图像数据、属性数据等,用于分析和处理在一定地理区域内分布的各种现象和过程。
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教学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GIS软件应用基本知识,包括对地理坐标系统、处理地理参考数据、软件产品技术体系、专业名词术语等。理解地理空间数据的特征、空间数据分层组织方法、空间数据可视化方法、空间数据结构、GIS空间数据处理转换。
基本要求:系统掌握GIS专题图的设计与制作、GIS空间数据编辑及矢量化方法、空间数据查询与制图输出、属性数据的编辑,同时可以综合运用GIS空间分析理论和方法分析、评价具体地理空间问题的初步能力,同时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 ArcGIS总体功能介绍(4学时)
第二章 ArcMap的使用(4学时)
第三章 地理坐标投影变换及地图配准(4学时)
第四章 空间数据的编辑(4学时)
第五章 属性数据表的编辑(4学时)
第六章 地理数据专题图与符号化(4学时)
第七章 空间数据查询(4学时)
第八章 制图输出(4学时)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宋小冬、钮心毅著,《地理信息系统实习教程(第3版)》,科学出版社,2013
2.牟乃夏,刘文宝等主编,《ArcGIS10地理信息系统教程》,测绘出版社,2012
预修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导论
编制者签名: 陈颖彪
2015 年 6 月 16 日
学科点意见:
学科点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注:1、类别指公共课、专业课。2、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3、编制者一般为该课程主讲教师。

时间:Apr 9, 2016 12:15: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