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正文

现代自然地理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4-09
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课 程名 称
中文
现代自然地理
课程编号
0001200001
英文
Modern Physical Geography
开课单位
地理科学学院
考核方式
考试
学时
32
学分
2
类 别
地理学一级学科必修
编 制 者
陈健飞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地理学一级学科的学位课程之一,对奠定硕士研究生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熟悉研究方法论,以及培养学术创新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对非地理、资源类本科背景的学生,补修自然地理学科必备理论知识(需与旁听本科相关基础课相结合)。
教学目标与基本要求:
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地球表层的基本过程和基本规律,跟踪自然地理研究最新进展,为从事本专业的专门研究方向开阔学术视野,打下较宽阔和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
吸收国内外自然地理学经典教材和更新教材的优点,在本科自然地理学基础上,重点介绍各自然地理要素研究的最新进展、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地理环境基本规律、地理系统模型等内容,刻意求新而不求全,并以“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掌握当代自然地理学研究特点、进展及其发展趋势。
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在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方面,着重阐述学科前沿和热点,介绍综合自然地理和部门自然地理的若干基本理论问题和研究途径,如自然地域分异、自然生产潜力、土地覆被变化、资源与环境评价、地理模型与建模等;在实践应用方面,结合中国和华南自然区域特点,阐明环境演化、地域分异、资源合理利用以及区域发展等问题,以“自然存在—人地关系—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脉络,探讨人类社会活动与自然地理环境的相互影响。
第一章 当代地理学要义(4学时)
第二章 地域分异(4学时)
第三章 水土平衡(4学时)
第四章 自然生产潜力(4学时)
第五章 土壤与土地分类进展(4学时)
第六章 土地覆被变化(4学时)
第七章 自然地理学研究方法述评(4学时)
第八章 自然地理学文献综述及论文写作入门(4学时)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教 材:黄秉维,郑度,赵名茶,等著. 现代自然地理. 北京: 科学出版社,1999
主要参考书:
1. K.J.格雷戈里著,蔡运龙等译. 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6
2. 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著,刘毅、刘卫东,等译.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地理科学的战略方向.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1
3. []A.N.斯特拉勒,A.H.斯特拉勒. 现代自然地理学(中译本). 北京: 科学出版社,1983
4. 胡兆量,等. 地理环境概述(第二版). 北京: 科学出版社,2006.
5. 黄秉维著. 关注人类家园—陆地系统与自然地理综合研究.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
6. 郑度,等著. 中国生态地理区域系统研究.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
7. 中国地理学会编著. 2008-2009地理学学科发展报告(自然地理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
8. Alan Strahler, Zeeya Merali. Visualizing Physical Geography. Boston University, 2008
9. Michael J. Pidwirny. Fundamentals of Physical Geography. Okanagan University College. 2002(e-book)
10. 陈述彭主编. 地球系统科学—中国进展、世界展望. 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预修课程:
教师团队成员:
编制者签名:
年 月 日
学科点意见:
学科点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注:1、课程类别指公共课、专业课。2、适用对象指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在职专业型硕士、博士等。3、课程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4、编制者一般为该课程主讲教师。
时间:Apr 9, 2016 12:34: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