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正文

地理学中的数学方法教学大纲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4-09
地理学中的数学方法教学大

课 程名 称
中文
地理学中的数学方法
课程编号
0001200005
英文
The mathematical methods of Geography
开课单位
地理科学学院
考核方式
考查
学时
32
学分
2
课程类别
专业课
编 制 者
蔡砥
适用对象
学术型硕士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地理学硕士研究生一级学科学位课,必修课,是将现代数学方法应用于地理学研究中的一门方法论课程。教学内容包括地理对象和现象的高级统计分析方法、非线性分析方法、地理过程的系统动力学方法、自主体建模方法、地理决策的运筹方法。教学中数学原理作简介,并以软件工具为重要辅助手段,围绕案例数据及计算结果的分析阐释为主,结合文献阅读讨论,培养学生利用数学和计算手段开展地理学科研的能力。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开设本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熟悉地理学中的数学方法的发展脉络和当前的前沿问题,掌握主要的数学软件工具,善于自主正确地根据具体问题选择适当的数学方法和软件工具开展研究。基本要求包括3个方面:(1)了解地理学现代数学方法的发展,以及计量方法与其它数学方法的关系,了解数学方法对于地理科学研究的地位和作用;(2)理解各种方法的基本原理,适用范围及运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3)主动积极地阅读参考文献;学习使用数学工具开展计算分析、书写报告。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01讲 地理数学方法的发展简述(4学时,包括文献阅读讨论2学时)
第02讲 地理数据的探索性分析(2学时,讲解及软件工具演示)
第03讲 空间聚集和分散的测度(2学时,文献阅读讨论及软件工具操作演示)
第04讲 聚类和模糊聚类(2学时,讲解及软件工具操作演示)
第05讲 因子分析与驱动力研究(2学时,讲解及软件工具操作演示)
第06讲 空间自相关和空间自回归(2学时,讲解及软件工具操作演示)
第07讲 非线性分析(4学时,讲解及软件工具操作演示)
第08讲 信息反馈与系统仿真(4学时,讲解及软件工具操作演示)
第09讲 自主体建模(4学时,讲解及软件工具操作演示2学时,建模练习及讨论2学时)
第10讲 空间运筹(4学时,讲解及软件工具操作演示)
第11讲 数学与地理计算(2学时,文献阅读讨论)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教材:de Smith, Goodchild和Longley著, Geospatial Analysis 在线版
参考书:
1、徐建华, 地理建模方法, 科学出版社. 2010. 北京.
2、汤国安, ArcGIS空间分析实验教程, 科学出版社. 2006. 北京.
3、张文彤, SPSS统计分析高级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北京.
预修课程:
教师团队成员:李少英、解学通
编制者签名:
年 月 日
学科点意见:
学科点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注:1、课程类别指公共课、专业课。2、适用对象指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在职专业型硕士、博士等。3、课程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4、编制者一般为该课程主讲教师。
时间:Apr 9, 2016 12:32: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