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冯志强博士主讲The"sick man"of Europe: Scotland's health crisis

作者:宋松 编辑:张超群、曾娟 发布时间:2019-05-22

2019年5月20日下午,英国爱丁堡大学冯志强博士受邀做客我院“地理学人讲坛” ,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The ‘sick man’ of Europe: Scotland’s health cri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柳林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讲座中,冯志强博士首先介绍了英国特殊的“苏格兰效应”的背景,并从政治、社会和地理等方面解释了影响苏格兰人均年龄与死亡率的因素。同时,通过对相关数据的标准化与分析,发现苏格兰地区“低人均寿命”与“高死亡率”现象受当地经济影响逐渐减少,存在其他方面的因素,提出该现象与当地宗教文化之间存在关系,并对这些假设进行了验证研究揭示了“苏格兰效应”具有复杂性,需要跨学科的深入探究,强调社会因素是苏格兰地区存在健康不平等现象的主要原因。最后,冯志强博士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参会师生 “格拉斯效应”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在场师生还共同探讨了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方法地理学其他研究领域应用的可能性,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冯志强博士是爱丁堡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理研究所的高级讲师,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所,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1999年在兰开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英国工作长达18年,分别在英国的圣安德鲁斯大学(英国大学排名第三,仅次于牛津剑桥, Guardian University Guide 2018)与爱丁堡大学(世界大学排名27,Times Higher Education 2018)任研究和任教。研究方向包括人口地理学、健康地理学、健康不平等、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纵向模型、多水平模型、生育、迁移等。曾主持或共同主持了10余项英国经济和社会科学基金会、苏格兰政府、癌症研究基金会、卫生部、 爱丁堡皇家协会等资助的研究项目。曾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Computers》、《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Epidemiology》、《Preventive Medicine》、《Geographic Journa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和SSCI收录的有34篇。其文章被引次数高达1200余次,Google学术搜寻引用指数H=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