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刘兴起教授:湖泊自生碳酸盐稳定同位素及团簇同位素与气候环境关系的现代过程研究

作者:孙康康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11-27

20191122日上午,来自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的刘兴起教授,受邀做客我院地理学人讲坛,在行政西楼前座523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湖泊自生碳酸盐稳定同位素及团簇同位素与气候环境关系的现代过程研究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董旭辉教授主持,我院相关师生积极参

undefined

 

刘兴起教授首先介绍了碳酸盐的类型、成因、存在形式、广泛应用等研究背景,引出湖泊自生碳酸盐特征相关科学问题湖泊自生碳酸盐的氧同位素与温度有关还是与湖水的δ18O?如果与温度有关,反映什么温度?如果与湖水的δ18O有关,湖水的δ18O与大气降水的δ18O是什么关系湖泊自生碳酸盐团簇同位素Δ47与温度有没有关系?紧接着对科研团队野外样品采集的科学方法进行了介绍;然后通过数据分析对湖泊水体δDδ18O的空间变化特征进行深入讲解。最后基于本研究的33湖泊,对碳酸盐氧同位素与气候环境的关系进行讨论分析得出33个湖泊自生碳酸盐与其宿生水体的氧同位素分馏系数与湖泊夏季平均水温非显著相关水和溶解无机碳库(DIC) 之间的动力学非平衡分馏溶液pH与分馏系数负相关、溶解无机碳库(DIC)和碳酸盐之间的动力学非平衡分馏碳酸盐结晶速率与分馏系数负相关自生碳酸盐氧同位素组成与湖水的氧同位素组成显著正相关等的结果。通过报告清晰的阐述了碳酸盐团簇同位素与气候/地理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

刘兴起教授洪亮的声音使得整个会场充满激情,本次学术讲座湖泊碳酸盐形成、影响机制进行了深刻的阐释、讲解,与会的师生们收获满满,会后多位师生参与报告提问交流环节,刘兴起教授认真深入的答复赢得大家掌声。

undefined

 

报告人简介:刘兴起教授,北京市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湖泊沉积及其地球化学过程、西部干旱半干旱区湖泊演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湖泊年纹层高分辨率气候重建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科技部“973”(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3项,其他课题近20项。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Quaternary Research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30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30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