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羊向东研究员: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生态演变

作者:孙康康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11-27

2019年11月22日上午,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羊向东二级研究员,受邀做客我院地理学人讲坛,在文清楼210阶梯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生态演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董旭辉教授主持,我院70余师生积极参加。

undefined

羊向东研究员本次讲座首先对当前国内外浅水湖泊生态演变研究的背景与问题进行介绍,目前全球生态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未来生态系统管理和恢复难度将加大;进而引出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生态在人类活动等影响下的现状,通过背景与问题阐述提出几点科学问题: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驱动下,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生态和环境如何演化,趋势如何?这些浅水湖泊生态系统发生了怎样的突变,与驱动力到底存在怎样的关系?应对浅水湖泊的环境治理,古生态研究能够提供哪些有用的信息?接着对领域内研究进展综述进行阐述,主要从研究手段、浅水湖泊生态演变规律、浅水湖泊生态系统突变、浅水湖泊古生态应用等进行讲解,并着重讲解了古湖沼学领域“参考环境”这一概念,可以将人类活动干扰前的生态状况作为本底,也即是湖泊治理的生态目标,从历史演变的过程中去寻找参考。并对湖泊基准环境建立研究进展做了详细深刻的阐述。最后羊研究员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如未来的浅水湖泊古生态研究应强调从时空尺度上多要素相互作用的关系分析入手、研究手段应加强古今结合研究、浅水湖泊古生态应用等。并强调生态与环境本底研究,有望成为界定湖泊环境基准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生态环境本底、生态变率、生态质量变化、弹性变化、突变点、早期信号等特征,判识生态系统服务指标的安全和风险边界,评估湖泊主要服务功能的生态安全空间,服务于湖泊流域综合管理等。

会后师生们针对湖泊修复治理方法、湖泊生态系统突变模式、及湖泊基准环境选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最后董旭辉老师根据讲座重点和大家讨论问题进行了总结。

undefined

报告人简介:羊向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湖泊古生态与环境变化学科带头人,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湖泊古生态研究。先后任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国际硅藻学会、江苏省古生物学会理事等职。主持过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基金委重点基金等项目。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和二等奖3项。在湖泊环境定量重建、西南古季风气候演化、近现代湖泊生态环境变化、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湖泊生态响应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多篇发表于Nature, PNAS, Global Change Biology等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