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论文发表 | 我院杨锦鑫博士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杨锦鑫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20-03-18

近日,我院杨锦鑫博士在遥感领域排名第一的国际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发表题为《A semi-empirical method for estimating complete surface temperature from radiometric surface temperature, a study in Hong Kong city》的文章,关于卫星热红外数据下城市完整地表温度估算的重要研究成果。

undefined

在城市三维空间中,每个表面都与周围有个能量交换,这些能量交换过程也决定了城市内部的温度分布和气候环境。然而,基于卫星的热红外遥感只能观测到城市冠层顶部的信息,这一信息主要由建筑顶部和地面等水平表面发射和反射的信息组成,因此不能代表真实的城市地表温度。针对这一问题,我院杨锦鑫博士提出结合城市微气象模型构建城市完整地表温度与遥感观测的冠层辐射温度之间的模型,并将这一模型应用于卫星遥感观测的热红外数据,使城市大范围估算完整地表温度成为可能,同时也让热红外遥感在城市区域的应用物理意义更加明确。

该论文第一作者简介:杨锦鑫,博士,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讲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城市生态与人居环境课题组成员。研究方向为城市热红外遥感,城市地表能量平衡等。E-mail:Yangjx11@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