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教育研究促进地理教师专业成长

作者:刘嘉君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3-23

2021319日,地理学人讲坛第250讲《教育研究促进地理教师专业成长》专题讲座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文新楼119室顺利举办。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曾玮副教授主讲,何亚琼老师主持,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本科和研究生1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曾玮老师分享了自己求学期间教育论文的发表历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一方面,地理教育发展需要教师教育研究,曾老师从地理教育国际宪章(国际)、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国家)和正高级教师评定标准(个人)出发,提出了地理教师是提升教育的关键,教育的发展有赖于教师专业的成长等观点。另一方面,地理教育研究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曾老师以广东省内各校的优秀地理教师为例,强调了教育科研对地理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

讲座现场

接着,曾老师以“浪漫与成长:青少年恋爱行为与个体发展”、“校外辅导机构广告语的‘设计’”、“教学方式、学习压力和学习兴趣对高中生学业成绩的影响”、“高中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发展机制及实验验证”四个教学研究为案例,指出了教育研究可以从身边做起,鼓励在座的同学要有教育研究的意识。

而在地理教育研究的领域,曾老师认为研究从学生或教师的不同视角出发,选题就不同。目前经验总结、课例研究是常用的方法,而实证研究是大趋势。与此同时,曾老师也指出了地理教育研究存在着研究理论遭遇质疑和研究方法缺少多元化的问题。针对上述的地理教育研究现状和问题,曾老师提出了做好教育研究的建议。例如,多看学术期刊论文和参与前沿讲座、利用网络资源学习教育研究方法、建立学术共同体等。

 

师生互动交流

最后,曾老师强调了创新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对地理教育研究的重要性,同时更重要的是怀抱着研究兴趣。鼓励在座的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敢于把自己的科研想法付诸实际行动。讲座结束后,何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听讲学生对曾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深深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