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谈中学地理课堂教学艺术

作者:戴晨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3-31

2021年3月23日,地理学人讲坛第251讲《谈中学地理课堂教学艺术》专题讲座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文新楼119顺利举行,主讲人为广州市花都区实验中学梁汉强校长,讲座由何亚琼老师主持,林媚珍教授、林淑玲老师、俞方圆老师、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和地理科学师范本科生参与。

梁汉强校长讲座现场

首先,对于“地理课堂教学艺术”的理解,梁汉强校长结合管建刚老师,魏书生老师的具体案例提出了教学的艺术特征,即教学的独特性、形象性、情感性、审美性、表演性、成就性。而对于教学艺术的理解,梁校长总结为“教得巧妙,教得有效,教出美感,教出特点”。梁校长特别强调了教学艺术就在于“教学有法,教无定法”,鼓励学生多多了解王树声等“中学地理大咖”,体会他们渊博的业务知识、高超的教学技巧与新颖的教学创造。

与会学生积极参与讲座互动

随后,梁校长提出了作为地理师范生应当具备的关键技能,包括课堂导入技能、设问技能、三板技能、激趣技能以及信息技术技能,并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生动演示了技能在中学地理教学的运用技巧。梁校长强调技能是艺术的基础与前提,地理知识与教学技能的有机结合才能构成地理课堂教学的艺术。梁校长鼓励同学们只有经过反复的实践训练,才能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熟悉教学规律。

林媚珍教授总结发言

最后,梁校长提出了“成智”的几条建议,即:明确专业成长路径、践行有效教学理念、积极参与技能竞赛。他心目中最高的地理课堂境界是情趣、技能与艺术的共生,为了实现这种境界,需要我们地理学人“不倦修炼,转识成智”。讲座结束后,林媚珍书记以及何亚琼老师分别进行总结发言并致谢梁校长。

梁汉强校长及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