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基于时空大数据的广东省可持续发展监测评估战略研究” 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宋松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420日,由中国工程院周福霖院士、郭仁忠院士、陈军院士牵头的重点战略咨询项目基于时空大数据的广东省可持续发展监测评估战略研究启动会于广州顺利召开。该项目属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的重点咨询项目,项目牵头单位为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启动会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组织,项目主要承担单位广州大学承办。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吴志峰教授作为项目课题一负责人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可持续发展协会、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自然资源部南海海域局、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等20多个相关单位领导与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参与咨询研讨。


1-2 项目启动会现场

该项目拟针对广东省对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现实需求,调查分析广东省可持续发展监测评估的现状、国际趋势与主要差距,研究基于时空大数据的评估监测框架、关键技术、学科交叉、多部门协同等基本问题,提出实施广东省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估的战略思路、总体技术及重大项目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规划决策提供战略咨询。

广州大学周福霖院士、深圳大学郭仁忠院士分别担任咨询专家组正副组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谢冰玉副院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何建清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顾行发研究员、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曾元武院长、广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杨堂堂总工程师等专家学者出任咨询专家组成员。来自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东省国土测绘院、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广东省林业规划勘测院等省内20多家高校院所的代表参加咨询研讨。项目负责人陈军院士做了项目总体研究方案介绍,项目组听取专家咨询建议,并落实对接了下一步实地调研计划。

 

3 陈军院士进行项目介绍

与会专家对于本项目的实践意义与战略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项目评议小组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设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理论相契合,是中国人利用国际通用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广东实践可以为全国甚至全世界提供可参考的有效蓝本,相关单位与领域均表达了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的强烈意愿。

周福霖院士、郭仁忠院士进行了启动会咨询建议总结。认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SDGs)是我国与国际对接的重要途径,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率先开展省级的基于时空大数据的可持续发展监测评估,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本项目的启动,对我国开展不同尺度的可持续发展监测评估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4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