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走进智慧时代的课堂教学变革

作者:陈家苗 李舒欣 詹惠瑄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4-25

2021年4月6日,地理学人讲坛第253讲《走进智慧时代的课堂教学变革》专题讲座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文新楼119顺利举行,主讲人为广州市正高级教师容梅老师,讲座由何亚琼老师主持,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和地理科学师范本科生共同参与。

何亚琼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容梅老师通过UMU互动学习平台,让与会的同学追根溯源地了解智慧时代课堂教学的本质。对于“智慧时代的课堂教学”的理解,容梅老师结合了信息技术相关的教学实践,提出“互联网+”时代技术应用热点的特征以及发展趋势,并希望学生在互动平台的学习中能够融入、分享、收获。容老师指出,互动性的智慧课堂符合学生学习认知过程的基本规律,“天生就要与他人以及社会互动”是人类的社会属性,而“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之一就是尊重人性,同时也需要强化教师的演化行为,因此在智慧时代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尊重人性,注重课堂文化的营造和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

图 容梅老师讲座现场

容老师提出,智慧时代课堂教学的过程是让学习真正发生的过程,符合“以学生为中心”的新课改理念,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到课堂是为了让更多教育方法有技术支撑。智慧时代的课堂教学思维正是回归教育本质的过程,回归学生,重构学习,把学习品质作为教育改革的增量目标,进而建构基于项目的主动学习、面向真实的深度学习、基于证据的智慧学习、无边界限制的泛在学习等新型学习模式。

师生互动环节

为更好地解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和我们落后的教育服务观念与方法之间的矛盾,我们的教学模式也需要发生变革。从单一场景转换到完整情境,从同一性转换到用户化,从灌输模式转换到即时交互模式,从教师控制转换到学生控制。在此过程中,学校应提供结构化的学习体验、整合式学习体验、丰富的教学互动、灵动的学习空间、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开放融合的管理形态,帮助学生建构个人知识管理体系,进而促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图 提问环节

最后,容老师通过学习金字塔理论的论述,指出需要关注全班性聚焦学习、个性化学习、小组协作学习这三个学习层次,在实施过程中可采用表扬先进、隐藏后进的做法。同时,需要根据中学生注意力保持时间内输出的学习所得来解决“什么时候使用何种学习层次”这一问题。网络的探究性学习的重要前提是不能让学生在课堂随意冲浪。教师的任务是燃起每个学生的学习之魂,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内容的呈现方式,智慧课堂不仅是教的工具,更应是学的工具。

讲座结束后,何亚琼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并致谢容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