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新课程背景下的地理教学

作者:刘利花、谢胜梅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4-25

2021年4月20日下午,地理学人讲坛第255讲《新课程背景下的地理教学》专题讲座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文清楼119顺利举行。主讲人为广东实验中学的张铁牛老师,讲座由何亚琼老师主持,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和地理科学师范本科生参与。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张铁牛老师分析了高中地理新课程改革的背景及新颖之处。2004年的课改提出关注人的发展,培养未来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发展到2017年新课改时,体现进一步强化学科育人功能、优化课程结构、凝练学科核心素养等特点。针对我国出现“一课标多版本教材”的现象,张老师建议我们要多比较不同版本的教材,借鉴不同版本教材的优势,充分应用到教学当中。紧接着,张老师深入解析了四大核心素养的关系并提出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学习与评价对策。

随后,张老师在理念和行动上分别阐述新课程对中学地理教学的新要求。在理念上要改变以往的课程观、知识观和人才观,在行动上则要将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张老师特别提到要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发,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长开发合适的校本课程,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中学地理教学。

张老师通过对新课标的解读,提出开展情境教学以适应新课程的大背景。张老师通过省实“品新闻学地理”的例子切入,从情境的概念、类型、处理、原则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情境教学法的五个步骤“创设情境-设置问题-互动探究问题-得出结论与提炼方法-解决问题”,进一步讲述开展情境教学的方法。

最后,张老师以自身的教学经历出发,通过“五个心”传授如何做一位有“心”的地理教师:①用心:用心留意和收集地理教学素材;②专心:专心提升自我,终身学习;③爱心:对学生、事业充满爱心;④狠心:对自己要狠心;⑤热心:教学科研方面也要热心助人。为了达到这种境界,需要我们地理学人“坚守初心,深根讲台,予我长袖,我必善舞。”讲座结束后,何亚琼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并致谢张铁牛老师。

何亚琼老师总结发言


张铁牛老师及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