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我院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专项项目

作者:欧阳漪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12-18

2021年12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2021年度第2期专项项目结果公布,我院朱竑教授,袁振杰副教授分别获批一项专项项目。       

undefined

朱竑教授获批的项目名称为《战略研究类:迈向人文与自然的综合:人-地互动中的关键带研究》。项目批准号为:42142025。本项目拟采用文献综合分析、实地考察、统计数据和空间分析相结合的综合地理方法,建立人-地互动过程中关键带研究的理论架构、系统性分析框架与多级分类标准,并根据对典型人-地关键带的综合考察与分析探讨该框架的效用与价值。在此基础上,结合当下我国自然与社会发展的现实语境,提出人-地互动的关键带研究对于我国实现战略主导、区域均衡以及人地协同的高质量国土、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袁振杰副教授获批的项目名称为《会议培训类:社会文化地理国际高级研修班》。项目批准号为:42142024。本项目将围绕中国社会文化地理学的学科自信的建设,以“迈向理论与实践融合:社会文化地理学的理论前沿与应用实践”为主题,目标一方面从理论上针对社会文化地理学“无用论”的质疑,在研讨中辨析学科经典理论和时代内涵;另一方面从应用上定位学科服务区域发展的技术路线和途径。旨在促进资深和年轻学者深入讨论和多元辩证,以图更好总结中国社会文化地理学理论建构和社会应用的经验,构建中国社会文化地理学学术共同体。

本期地球科学部专项项目用于资助与地球科学发展相关的战略与管理研究、学术交流、科学传播等活动,进而加强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优化地球科学前沿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