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我院邀请《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做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讲座

作者:陈晓亮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5-13

为提升教师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夯实智库建设基础,2022年5月10日下午,我院朱竑教授邀请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在学院会议室做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讲座。讲座由广州大学华南人文地理与城市发展中心举办,校科研处副处长张延平教授主持,学校多个学院负责人和教师参加。学校副校长孙延明教授受邀出席了讲座。

王永平先生以《决策咨询报告的特点、选题与写作》为主题,从什么是决策咨询报告、决策咨询报告写作特点、决策咨询报告选题三大方面,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和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及体会,阐释了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的“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王先生指出,决策咨询报告就是为决策者和管理者提供有益的和有价值的政策咨询方案和建议思路的社会调研报告,他从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调查的传统出发,重申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论断,强调“要进行社会调研”“要进行好的社会调研”“要调研真的社会现实”的重要性。他认为,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难度并不亚于学术论文,并且是与学术和理论研究具有同等重要价值的成果,是决策者施政管理的重要参考来源。

王永平先生用案例和实证重点讲解了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技巧和选题来源,他指出决策咨询报告具有政策性、创新性、时效性、内参性、可操作性等特点,重点要思考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领导者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及重大的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广大研究者在撰写咨询报告时尽可能地要与自身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积累相结合,要汇聚团队智慧,选题要高度聚焦和准确,不宜过于宽泛,做到“广度、深度、效度、精度”相结合。最后,王先生还详细说明了决策咨询报告的三种结构模式。总之,为了形成一篇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需要精心组织、精心选题、精心调研、精心思考和精心写作。

讲座结束后,多位教师就决策咨询报告撰写过程中的困惑和疑问与王主编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先生对所提问题精准把脉并进行了逐一回答。科研处张延平副处长在总结时特别指出,王永平研究员是用书法做课件的大家,可以说是全国少有,王先生的讲座也是将书法艺术与学术讲座有机结合的创新性探索。

先生讲座干货满满,语言生动,案例具体,内容丰富,创新不断,希望王先生能够与广州大学加深合作,通过学术出版等方式将决策咨询智慧贡献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