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州大学与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遥感卫星应用与产业发展基地并落户我院

作者:杨现坤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9-29

927日,中国遥感科学与技术领域目前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赵坚,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薛永祺、周成虎、王建宇,吴一戎,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刘文清、王桥,国家发改委曾澜研究员受邀出席,来自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交通、水利等领域的专家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代表、工程中心理事会、科技委员会、用户委员会有关专家近200参加了仪式。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晋年,以及学院吴志峰院长、杨现坤副院长等应邀线上参加会议。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发改委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而组织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使命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实施国家重大卫星应用工程为导向,组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突破制约高质量规模化应用关键问题,构建遥感应用工程化研究和技术成果验证平台;通过搭建遥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桥梁,培养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在中国上百颗遥感卫星和上千种遥感应用以及卫星研制机构与卫星用户之间,搭建促进遥感科技创新和推动遥感产业应用的桥梁与纽带。中心计划在全国规划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黄河、长江大保护等五大应用与产业发展基地,将极大推进遥感卫星应用的技术成果转化与产学研用应用模式的建立,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由顾行发研究员担任、理事长为吴一戎院士,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由童庆禧院士领衔。中心在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设立并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遥感卫星应用与产业发展基地。广州大学王晋年教授获聘为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undefined

1: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中心前身为2008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的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历经十余年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建立从卫星数据接收、处理、产品开发到共享服务完整的遥感卫星应用技术链条与验证平台,系统提升我国遥感卫星应用的广度、深度和效益,尤其是近年来,在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民用航天预先研究,以及我国首个遥感卫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等国家重大遥感卫星计划任务的论证和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的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先后分两批对现有350多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优化整合,最终191家获准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新序列管理,其中由中科院牵头的共有14个,占总数的7%202112月,实验室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评价工作,正式纳入新序列管理,是我国遥感科学与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将依托广州大学建设,由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主要负责发展建设。

2信息拓展:

空间信息与人类生产生活密不可分,人类产生数据的80%与空间信息相关。卫星遥感正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智能感知并量化“山水林田湖草沙”,深度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智慧城市与资源管理,遥感应用已成为国家建设和治理须臾不可离的技术体系。当前我国正基于自身国情和需求,有序推进遥感卫星系统的建设,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覆盖全球的空间基础设施体系。目前我国在轨卫星已近300颗,规模稳居世界第二,卫星的性能、质量等迅速逼近甚至部分超越西方先进水平。

 

我国遥感卫星应用已形成基础设施强、应用场景多、创新要素多、从业人员多和市场规模大的特色,并逐步与传统产业和新兴互联网产业相融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手段。卫星星罗密布、数据爆炸增长、应用遍地开花。但是在在上百颗遥感卫星和上千种遥感应用之间,有一个必不可少但容易忽略的中间环节,就是应用共性关键技术的熟化和服务保障。共性产品和共性技术是解决遥感数据到业务应用、数字知识服务的基础环节,是大量用户和技术人员都要面临的技术处理、产品加工和信息分析的共性问题。因此,为保障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卫星数据“一星多用、多星组网”“资源高效利用”等要求,中心在调研分析21个应用领域140余项卫星遥感应用需求基础上,设计了空基遥感应用共性产品和共性技术体系。将具有基础、通用性的信息产品和经过研发测试的技术工具,通过服务平台共享给有需求的用户,降低各层次用户的应用技术门槛,提升空基数据产品的标准化和定量精度。通过建立包括几何、辐射、陆表、水体、大气、植被等6大类24种共性产品的产品规范、技术规范和检验规范,形成工程中可复用、可验证、有保障的技术体系,可为用户提供在线云服务或插件式运行,促进应用技术迭代速率和应用要素流转效率,进一步激活和释放空间信息效能,支撑解决遥感卫星应用及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相应成果可在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减灾防灾等国家重大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共性应用支撑平台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