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闻德保教授为全校学生做科普报告

作者:秦韵扬、郑丽璇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11-15

受突发新冠疫情影响,我校大学城校区全体学生被封控在宿舍区。为丰富我校学生的文化生活,我院闻德保教授主动请缨,于20221113日晚,为广州大学全体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北斗——不断超越想象力》的科普报告。闻德保教授从我国古人导航定位方法开始引入,层层深入,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北斗导航的发展历程,中国建立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介绍了我国北斗系统相对于国外几大卫星导航系统的优越性和广阔应用前景。让同学们对这一大国重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本次讲座同时也是我院“地理文化沙龙”8期。同学们踊跃参加,参会人员达12391人次,点赞数超过22000赞。

 

在本次讲座上,闻老师首先用古人巧用北斗星辨方位和古中国发明的司南对世界导航定位的贡献引入了北斗这一讲座主题。然后讲述了导航系统的发展历史,让同学们对卫星导航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再通过讲述中国几次被卡脖子的故事,介绍北斗研发过程的一波三折,让同学们了解到北斗导航系统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接着,闻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北斗的三步走战略,在了解了北斗的建设过程、技术突破以及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后,更让同学们深深敬佩为这项工程做出奉献的每一位科研人员。最后,老师介绍了北斗在生产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应用,如农业、航天、动物保护等领域,让同学们对北斗的发展满怀信心,对国家实力取得巨大飞跃感到自豪。

undefined

同学们听讲感想

1.  经过这次讲座,我对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从司南指向到如今的北斗精导,我国的导航系统得到了完善。国之重器,当掌握于自身手里,如今我国变得独立、强大,北斗人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助力中国站上更高的山峰!

2.  目前,我国的北斗基础产品已经出口到120余个国家,其中有30余个为"一带一路”国家。作为夜空中最亮的“中国星”,北斗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在这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默默付出。他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满腔热血,勇攀高峰,终圆梦星辰。

3.通过讲座,我不仅了解到北斗系统的缘起,还了解到其发展及应用前景。我为我国自主研发出的北斗系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北斗人的写照,也将是我们青年一代努力的方向。

在本次地理文化沙龙中,闻德保教授激情满怀又细腻生动的分享使同学们对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有了更准确、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油然而生。我们为北斗骄傲,为中国自豪!

本次讲座在广大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教务处拟于1115日下午在线上安排一期名师大讲堂,由闻老师再次授课,敬请期待。

广州大学第82期名师大讲堂

时间:11月15日(星期二)14:00

地点:腾讯会议829-258-430

主讲人:闻德保 教授

题目:北斗,不断超越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