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章典教授团队获批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第二期子专题

作者:王蕾彬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3-01-28

近日,我院章典教授团队获批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第二期子专题,所属专题为“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子专题名称为“高原狩猎采集人群迁移过程及资源利用”(编号:2019QZKK0601-2)。子专题负责人为章典教授和王蕾彬博士,参加人员有:吴志峰教授、张海伟教授、张盛达博士、李腾博士、苏佳博士、张悦博士、谢明媚博士、以及硕士生陈诗敏和高钰海。项目金额100万元,执行期限两年(2022年11月2024年10月)。

 图为青藏高原中部邱桑温泉泉华沉积区

章典教授团队自2018年以来,一直对在青藏高原中部古温泉沉积上的古人类活动遗迹进行研究。团队有关“青藏高原邱桑温泉手脚印遗迹”的成果相继发表,并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同时荣获了地理学科的诸多奖项。该子课题拟在此基础上,对青藏高原藏北温泉的钙华沉积进行详细地质、地貌考察和测绘,以期发现新的手脚印遗址;对藏区碳酸盐沉积型的温泉进行普查对上述普查过程中的新发现进行定位、测量、记录,3D扫描,无人机区域地貌摄影,样品采集(地层样品,手脚印样品)等野外工作;对野外采集的影像资料进行室内3D模拟成像分析,对地质样品进行热释光测年和铀系测年等年代学测定。

团队在2022年考察过程中,在拉萨附近地区的温泉发现了新的古人类活动的遗迹,期待章典团队有更多优秀的成果产出。

 图为章典教授团队在日多温泉附近考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