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中国地理学会第三届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作者:袁振杰、欧阳漪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3-12-29

20231221-23日,中国地理学会第三届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湖南省吉首大学旅游学院(张家界市)顺利召开。本会议以传承与发展:新时代下的中国文化地理学为主题,以探讨文化地理学经典著作系列翻译及教材建设等事宜,推动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建设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广州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海南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澳门旅游学院30余家单位的42名专委会成员出席了此次工作会议。专家们介绍了近期教研工作进展,交流文化地理的经典理论和研究前沿,探讨文化地理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提质、教材建设等热点问题。

1221日晚,专委会组织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第一个议程由朱竑主任回顾过去两届专委会的工作情况;随后,与会专委会委员介绍了自身的研究领域以及主持或参与的代表性项目的情况;会议第三个议程是与会代表展望本届专委会的重点工作,并共同商订了相关工作计划。最后,朱竑主任作学术分享“新文化地理学的研究范式与实证”。朱竑主任是我院人文地理与城市规划方向的领军学者和学科负责人。

与会专家合影

1222日上午,会议举行开幕式。吉首大学方东辉副校长、中国地理学会薛德升副理事长、专委会朱竑主任先后致辞。吉首大学方东辉副校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专家、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吉首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期待吉首大学旅游学院在承办本次会议过程中,与文化地理学者共同增进学术交流,形成研究共同体,促进学科建设。中国地理学会薛德升副理事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过去两届专委会的辛勤付出和丰硕成果,同时对新当选的第三届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专委会强化学科意识,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用深入的研究实践继续推动中国文化地理学的学科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建设做出地理学者的努力。专委会朱竑主任对会议承办方表示了感谢,对专家们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本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重申,希望与会专家共同探讨文化地理学科前沿问题,感受不同学派的思想碰撞,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登顶珠峰英雄鲁明勇教授主持。

方东辉副校长、薛德升副理事长、朱竑主任致辞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长沙学院数字人文研究院刘沛林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孙九霞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郭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叶超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艾少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蔡晓梅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唐雪琼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戴俊骋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刘晨副教授,吉首大学旅游学院粟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文化经典符号的基因提取与数字空间传播”、“ 新文化与新地理:旅游文化重新定义文化地理”、“文化地理学的历史逻辑与时代责任”、“ 我们都是创造者:文化地理教学的新方法探索”、“ 黄河文化研究的文化地理思考”、“ 城市公园作为一种地理学方法:从结构主义到新文化物质主义”、“ 社区保护地社会-生态系统演化与韧性提升研究——以西双版纳曼远村为例”、“ 文化地理学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思考——基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系列研究”、“在街头遇见智慧 数字时代的文化景观大观察及其反思”、“ 国家战略、 地方重大关切与科学问题导入吉首大学旅游学科建设路径”的精彩报告。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由吉首大学旅游学院原院长尹华光教授以及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我院袁振杰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现场

在主旨报告环节的最后,专业委员会朱竑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朱竑主任回顾了本次会议各项议程,认为本次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能有效推动文化地理学者在响应国家发展需求,推动文化地理学本土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同时,朱竑主任勉励与会专家强化学科认同,努力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地理学的力量!

为扩大交流规模和质量,本次会议专门设立了三个分论坛开展主题讨论,吸引超过160名专家老师和学生参会。文化地理学理论反思与本土实践分论坛由北京联合大学成志芬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黄旭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王雨副教授主持;文化地理学与高质量发展由广东工业大学谢涤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熊伟教授主持;文化地理学研究生论坛由江苏师范大学孟召宜教授、我院马凌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阿荣娜副教授。来自不同高校的26位老师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汇报。

我院师生与会议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吉首大学旅游学院和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承办。我院朱竑教授、袁振杰教授、马凌教授、陈晓亮副教授、徐勇副教授、杨蓉副教授、黄剑老师、林煦丹老师、谢晓如老师、欧阳漪老师及多名研究生前往参会,开展学术研究的交流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