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平台建设 > 科普基地 > 正文

广州大学天象馆科普基地

作者:潘文彬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05-13


2016年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天象馆(含岩矿标本馆、植物标本馆)被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认定为第九批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基地占地面积2380m2,建筑面积1600m2,科普展示面积1000m2。气象园200m2以及自动气象检测站20m2在理学实验楼楼下附近。

undefined 

 

天象馆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其前身是广州教育学院广州师专天象馆,2009年由起义路搬迁至大学城,建成占地两百余平方米,外球直径12米,内球直径10米的球幕演示厅。2013年、2014年,成功申报“广东省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穿越时空 多彩家园”地学科普基地,“虚拟天地、多彩家园”地学科普教育基地,并与“九三学社”合作,成立“科普小喇叭活动基地”。2014年底,学校完成仪器升级,升级后天象馆集光学、数字以及社会仿真功能为一体,能放映亮度5.7等以上恒星6000余颗,显示全球任何纬度任何时间的实际星空,以及黄道、星云、银河,太阳和五大行星(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的周年视运动,并结合多媒体通道实现数字球幕投影和社会仿真。2016年12月被认定为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2016年12月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实验科研类)。2018年1月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2018年新添3D打印机、智能白板(含触摸一体机1台)等一些设备设施,更新了天象馆圆顶。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天象馆(含岩矿标本馆、植物标本馆)作为科普基地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人群免费开放。建馆以来完成了近百次科普参观,平均每年接待几千人次,包括省内外大中小学生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境外学者,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促进了天文知识的科普和学术交流。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州日报《广州青年报》、番禺日报以及相关广州大学校园网等网站专门给予过报道。

目前,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依托天象馆(含岩石矿标本馆、植物标本馆)承担多项市科创委、市教育局科普项目,接待参观者逐年上升,学校正努力把它打造成广州知名的科普基地与科普场馆。

undefined

 占地200M2的气象园(近年准备重建)

undefined 

占地20M2的自动气象检测站


undefined

走廊展览

 天象馆内部

undefined

       天象馆室内展览长廊

                                                

undefined

      天象馆室内展览长廊

undefined 

天象馆展览长廊

undefined 

天文器械室



岩矿标本馆

undefined

岩矿标本馆

广东省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挂牌

undefined 

科普小喇叭活动基地挂牌

 

undefined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科普活动部分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