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不负韶华 筑梦未来——我院举办考研动员大会

作者:学工办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5-20

2022511日、517日晚上,学院举办地理文化沙龙,邀请杨现坤副院长分别为我院2019级、2020级、2021级的同学们做考研咨询和考研动员,为同学们分析当前的考研形势,分享考研经验。

会议伊始,杨院长为同学们分析了考研的必要性:考研是为了使同学们就业的选择性扩大,更好的参与就业。以公务员为例,研究生学历所占的比例逐年递增,未来的趋势也只增不减,因此,同学们继续深造,提高自身的学历是很有必要的。

随后,杨院长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考研形势和我院2022年的报考情况:近年来,由于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内外疫情形势的不明朗,考研人数急剧增加,考研竞争愈加激烈。此外,各大高校有自己的研究生录取政策,使得考研调剂也愈加困难,调剂机会少。

结合我院2022年研究生报考及录取的相关数据分析,相比往年,各个专业的报考人数都有所增加;申请调剂的学生,本科院校及原目标院校来自985/211高校的比例有所增加。

接着,杨院长向同学们分享了考研的准备和计划:

1. 关于专业,只有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这需要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多方面地去考虑专业的选择。

2. 关于目标院校,要根据个人能力进行理性选择,不要一味盲目地追求热门高校,要多角度考量目标院校,例如专业排名、城市地点、自身能力等。

3. 考研的关键——坚持,考研是一场长跑,谁能坚持到最后,谁才能笑到最后。杨院长分享了一些小故事,大多考研成功上岸的例子,没有一位同学不是保持学习、坚持到最后一刻的。

4. 考研准备什么?杨老师叮嘱同学们,要在数学和英语上多做些准备,这两门科目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其次,专业课除了阅读指定教材外,应该适当拓展阅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综合能力。

最后,杨院长分享了深造的其他选择:

1. 有些同学会考虑跨专业考研,杨院长认为不能盲目,想象和现实是有差距的,要对想报考的专业有充足的认识。

2. 有些同学会考虑出国留学,杨院长认为,在当前国内考研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国外也有很多院校值得同学们选择。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同学要充分和家长沟通,结合家庭情况、兴趣爱好、职业取向等选择留学地点和留学院校。

此次考研动员会的举办,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考研热情,增强了同学们的考研信心,明确了同学们的考研目标,动员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