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特色班级 > 正文

行知地理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

作者:李文翎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5-10

行与知是我国传统哲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所谓“行”指实践,“知”则为认知。行知地理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也是本着“行是知之始”的思想,始终把加强学生实践放在首位,希望学生通过身体力行的体验,得到感悟与思考,从而形成健康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立足卓越地理教师的人才培养,打造具有远大抱负和人生理想,学术发展潜质好的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

创新班学生实施自由申报、择优遴选、统一面试、动态考核的机制。自2017年建班开始,面向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15、16、17、18四个年级招收了4个班,合计88位同学。同学们加入行知地理班后,采用导师制,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选择了导师,老师共有57人次先后担任了创新班学生的导师。

通过导师们的精心指导,如定期开展组会、定量阅读文献等,从学习研究思路开始,梳理内在学科逻辑,到具体的实验及软件操作,同学们渐渐走进科研的大门,很好扩展了知识储备、提升了地理科研思维能力,不少同学都取得了承担科研项目、发表研究论文、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等成果。

同时注重交流与实践的培养,四年来组织了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澳门大学等大学的访学;走进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湿地观测站等研究机构;参观了北京天文馆、贵州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东莞滨海湾新区、东莞松山湖科学城等专业机构;深入贵州高原石灰岩地区、江西龙虎山丹霞地貌区、江西鄱阳湖盆地、江西婺源篁岭、东莞老城区等地开展田野考察与社会调查。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学生的地理实践力。

行知地理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就如其班级LOGO所蕴含的含义:由中部指北方位标、“行知地理”四个字、外围半闭合的绿带和中下方的黑色字体组成。其中,指北方位标象征着创新班努力和前进有方向、有目标;“行知地理”四个字揭示着在地理学习和实践中践行“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智慧;外围流动状的半闭合绿带寓意着学习中遵循自然之道和学习规律,同时,敢于创新、敢于挑战,保持着开拓进取的魄力;LOGO色调为绿色,是绿油油的大地色彩,寓意生机、活力、新生。

15行知班首都师大访学

15行知班江贵州高原野外考察

17行知班走访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

18行知班东莞田野调查